“三研三提”推深做实研究型审计

发布时间:2023-06-02 08:4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日前,记者从市审计局了解,该局把研究型审计作为谋审之基和强审之道,通过“三研三提”不断做优做实研究型审计,推动淮南审计高质量发展。

有“研”在先提质量,下好项目先手棋。牢牢牵住审计项目计划“牛鼻子”,强化立项研究,连续十年在淮南审计门户网站面向社会征集项目计划建议;相关部门发放审计项目征求意见函,召开审计项目谋划会,切实把党委、政府关注,社会各界关心,人民群众期盼的好项目选出来。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更加突出四点:找准切入点,将党委政府关注的“市之大事”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风险点,将审计触角延伸至财政、金融、投资、民生、环保、信息化等领域,更加注重了防范风险、规范管理;把握关键点,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审计监督,更加注重三类监督的贯通融合;抓住着力点,统筹安排市县区全覆盖联动项目7个,通过市县联动实现了全市水利系统、学生资助补助资金、科技专项资金、林权制度改革、开发区招商引资等领域全覆盖,最大程度用好、用足审计资源,真正做到了上下贯通、步调一致,审计全市一盘棋。

凡审必“研”提效率,打好实施组合拳。完善审计报告局长办公会议审定制度,每个审计项目在经局长办公会议审议时必须从实施方案、反映问题、意见征求、“研究型审计”开展情况、“三个区分开来”贯彻落实等五个方面进行详细汇报,倒逼审计干部静心思考、专心做事、用心总结,有效提升了审计项目的深度。同时,强化审计项目全过程跟踪管理,对审计项目执行情况实行动态跟踪,以《审计通报》专刊的形式按月进行通报,及时提醒存在延期风险的项目,并将计划执行情况纳入对局机关各业务科室、县区审计局的考核,切实维护了审计项目计划的严肃性,强化了审计执行力。

审“研”相长提能力,练好研究基本功。制发《关于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精心打造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平台和载体,与市总工会、淮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淮南市首届审计系统“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劳动竞赛暨青年审计干部“研究型审计”策论大赛,共收到来自市、县、内审机构研究型审计论文77篇,经初赛、复赛,最终以现场策论的形式评出一、二、三等奖8名,有力提升青年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能力,扎实推动研究型审计深入开展。 

记者 贾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