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融合”推进儿童福利机构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06 08:4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牢牢树立“党建统领机构高质量发展”工作理念,聚焦孤残儿童,实施党政齐抓共管,全院“一盘棋”协同配合,构建“五个体系”,推动“五个融合”,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的“养治康教安”+社会工作全面加强。

资源共享,推动院院融合。积极推动机构转型升级,打造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接回凤台县、寿县30名孤残儿童入院进行养育,及时办理了户籍、医保、学籍等迁移手续,12名入学儿童办理转学手续。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引进淮南市东方医疗集团康复科入驻市福利院开展康复服务,16名儿童得到了肢体和言语康复训练。市社会(儿童)福利院还分别与淮南东方医疗集团、淮南妇幼保健院、淮南阳光新康医院、寿县精神病专科医院等签订了就诊绿色通道,保障患病儿童能够得到及时就诊医治。

部门联动,推动政院融合。联合教体、公安、残联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儿童福利机构管理促进优化提质工作的实施意见》,31名孤弃儿童安排到普通学校就读,安排专人进行学习辅导和日常教育管理。在残联的支持下,59名儿童办理残疾证,连续两年为6名残疾儿童争取了医疗康复训练补助资金,并在残联指定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效果显著。同时,积极申报市残联定点康复机构,并成功获批。院内卫生室依法取得相应的资质,纳入属地卫健部门统一管理。

积极培育,推动社院融合。鼓励院内工作人员积极报考社工师,目前,院内共有9名工作人员取得社会工作师和助理社会工作师证书。成立社会工作室,2017年被评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以社工为切入点,积极探索社院联动,构建“社工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的联动机制,不断拓宽社工+业务服务领域,全面提高服务水平。同时,号召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热心人士、志愿者参与孤残儿童关爱帮扶活动。淮南牛肉汤协会、旭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常态化帮扶院内儿童。东方医疗集团总院、市审计局、市应急局、市退役军人局等单位志愿者利用“六一”、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市福利院进行走访慰问。

基地联建,推动校院融合。市福利院与淮南师范学院签订合作协议,成为社工系实践基地,实施“相伴同行·益童成长”困境儿童关爱项目,今年以来,开展了“我们都有光明的未来”“知己知彼融入社会”“院校研学游”“凝心聚力四月天”等活动48场。同时与安徽理工大学进行合作,开展生命教育、感恩教育、安全教育、人际关系、自我认知等专业服务活动。通过专业社会工作者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有效性服务介入,提升福利院儿童的生活质量,实现福利院儿童的全面发展。

应送尽送,推动家院融合。加大档案信息化建设力度,建立儿童在机构内生活、就医、康复治疗等各环节、全链条档案管理,确保“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对于有收养意愿的申请人,耐心细致做好政策解答工作。通过招标,确定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收养家庭进行评估,全面了解收养家庭环境、经济状况、邻里关系等情况。收养融合期间,明确收养申请人应履行的监护职责,与收养家庭保持不间断联系回访,保护被收养人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市福利院与5个拟收养家庭签订融合期照料协议,帮助5名孤弃儿童得以在家庭中获得父母的关爱,亲人的陪伴,真切感受到来自家庭稳定的幸福与温暖。

记者 贾 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