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淮闵一家亲 携手同启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3-06-08 09:2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市妇联组团赴上海市闵行区开展考察对接助推融合发展

成立淮南市女企业家协会、重点推动招商企业签约落地开工……今年以来,市妇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围绕自身职能,立足妇儿特色,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双向发力,筑牢共建根基

今年6月5日至7日,市妇联主动建立闵淮联系,携淮南市女企业家协会前往闵行区开展考察对接活动,实地调研梅陇镇最美家联盟基地、莘庄镇社区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等妇联工作阵地,学习闵行在妇女创业发展、妇儿权益保护、家庭文明建设方面的先进工作经验,签订《闵行区妇女联合会 淮南市妇女联合会结对共建合作协议》。此次考察旨在推动淮南市妇联和闵行区妇联合作共建,通过两地的深度合作,促进淮南与闵行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推动妇女产业发展、妇儿事业进步。

“怎样培育和挖掘最美家庭?”“如何发挥上海老舅妈、淮南谢大姐等群众调解员的矛盾调处作用?”……围绕一个个实际的工作议题,两地妇联开展了交流座谈,就妇女阵地建设、妇儿权益维护、儿童友好城市创建、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等工作进行深入探讨,明确了共建合作的重点领域,在建立两地联动模式、打造双创巾帼品牌、着眼夯实民生实事、培育新型妇联干部等方面达成交流合作意见。两地负责人分别表示,此次共建协议签订,建立双方合作机制,必将为两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作出积极贡献,推动闵行、淮南两地妇女儿童工作深入发展。

引企育才,集聚产业动能

以商招商是重要的招商引资方式。连日来,市妇联携市女企业家协会开展客商走访活动,考察上海天灵输配电设备有限公司、划云集团等企业,了解企业研发生产领域,向客商介绍淮南招商引资政策,表达合作意向,着力推动上海企业与淮南企业深入开展产学研销合作,破解技术难题,共建合作基地,洽谈落地项目。

在淮南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的积极对接下,市妇联努力促成上海安徽商会常务副会长朱盈担任淮南市女企业家协会荣誉会长,借势商会资源,在两地联谊、育才引智、为企服务等方面开拓创新,深化“双招双引”平台建设,在服务闵行和淮南发展大局中贡献力量。

“今年上半年,淮南市妇联理清招商思路,优化招商水平,常态化开展入企洽谈8次,强化上门服务、靠前服务、回访服务。”市妇联负责人介绍说,市妇联将全力做好保障,当好上海女企业家在淮的信息员、回乡投资的服务员。

“今天多了一个新身份,我内心感到无比激动。”朱盈介绍说,商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在上海宣传家乡文化,为家乡招商引资吸引优势资源。下一步,她将发挥联络纽带作用,加大企业交流、信息互享,建好对接合作的窗口渠道,助力家乡企业发展。

文化加持,推动融合发展

此次考察活动中,市妇联受邀参加由上海市妇女联合会指导举办的上海海派旗袍文化节活动,观看颁奖典礼,与参会的长三角女性社会组织等社会各界代表畅议非遗文化传承、传统精神弘扬、创业项目合作和妇女群众活动等内容,探讨发掘文化创新活力和文化产业发展,深入推动跨界合作,引导社会文化组织、女企业家立足新发展格局,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打造新型服务业态,为艺术赋能、为产业添彩,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体化发展要着眼创新协同、多点合作。“近年来,市妇联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扶持一批具有特色的女性领办文化旅游企业,积极为淮南泥老虎、剪纸、花鼓灯等传统技艺宣传推广,在少儿培训研学中增加非遗元素,着力引导文化礼仪、旗袍协会等女性社会组织参与经济发展与文明创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市妇联负责人表示,全市妇联组织将继续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在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 何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