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筑梦 巾帼绽芳华

发布时间:2024-04-12 08:4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记“淮南市三八红旗手”淮南东辰集团隆盛达公司赛力威分公司电控厂技术主管常姗姗

从事机电设备制造行业十五载以来,她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成长为公司机电设备研发、制造、售后的技术大拿,用智慧和勤奋诠释“技术担当”本色,用奉献和汗水绽放巾帼风采,在强企的奋进征程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她就是常姗姗,现任淮南东辰集团隆盛达公司赛力威分公司电控厂技术主管。在她身上,有着“努力”“实干”“创新”这些青春最美的符号。2022年她获得中国质量中心颁发的低压成套开关设备认证企业“技术负责人”证书,近期她荣获“淮南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

2008年常姗姗来到赛力威公司的电控厂,从学徒开始干起,凭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拼劲”,不到两年时间就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机电试验员。在她的工具包里有两本厚厚的笔记本,里面记满了机电方面的新知识、处理的老故障、遇到的新问题。勤学习、苦钻研,练就了她过硬的开关柜调试技术和故障处理能力,也让她在多次的淮南市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所带的电控厂车间每年要承担公司近千台各类电控开关柜的二次组装、制造,为客户现场安装和调试也是服务客户的一项重要任务。每当需要现场调试的时候,无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她总会亲自上阵,在酷暑或寒冷的天气里挤在狭小的柜体中干一天,脸晒黑了、手裂开了口……这些辛苦和付出她都不在乎,她总能用精湛的技艺和完美的方案把复杂棘手的难题给解决掉,赢得了众多客户的信任和赞誉。

精益求精,在实干中淬炼成长

无论岗位如何变化,角色怎样转变,在常姗姗身上,不变的始终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标准。2014年,她担任电控厂车间主任,对待产品品质任何一个细节都不妥协。2015年,由于生产一线的职工陆续退休,新老员工接续出现了断层,为了保障电控厂能正常运转起来,她一边肩负着车间管理标准化建设,一边坚持开关柜二次配线图纸设计、招投标文件编制、培训学徒等工作。尽管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但她凭着一股“韧劲”坚持了下来,成长为公司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技术人才,2022年被任命为电控厂技术主管。

常姗姗始终心系新人的成长,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工作经验和技术方法,累计培训100余人次。赛力威电控厂车间因为有了她这位优秀“头雁”带领,年轻的技术人员成长迅速,涌现出一大批拔尖人才。她所在的车间获得“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淮南市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注重创新,以行动诠释工匠精神

作为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技术骨干之一,常姗姗注重创新、争创一流,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工匠精神。她先后参与中置式高压开关柜、瓦斯发电冷却系统多功能控制装置、低压抽出式开关柜等多项专利的研发;参与国家级大宗煤电固废综合利用基地潘集园区项目机电设备方案的设计、实施及验收;参与智能型高低压开关柜、智能箱式变电站等智能产品设计、研发和制造。凭借着多年车间生产积累下的经验,她还编制并实施了《开关柜一次装配工艺规范》和《二次装配工艺规范》,不仅能确保机电设备制造统一性、精细化,还可以减少机电设备装配过程中配线的错误率和不合格品返工率。

2023年,赛力威电控厂获得了与工业和自动化全球领先的ABB公司合作的机会,拿到ABB公司的Unisafe中压开关柜的生产制造许可。而ABB公司选择赛力威电控厂合作,正是基于对电控厂精湛的生产技术、标准的装配工艺等专业的肯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让技术更专业、生产更专业,才能使企业保持竞争力。”常姗姗充满干劲地说。

记者 何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