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变3”,办事“瘦了身”

发布时间:2024-04-15 09:2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市交通运输局扎实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

4月12日,我市“开办运输企业‘高效办成一件事’”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申请人需填写的申请表由12份减少至1份,各类登记信息由72项减少至3项。当日,道路经营业户姚先生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交通窗口工作人员指导下,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高效办成一件事”专栏一键申请,无需申请材料和实体证照,使用身份证,相关信息通过数据共享、电子证照调用、信息核验方式,不到20分钟,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和5台车辆道路运输证配发均办理成功,姚先生当场拿到了纸质证照。

我市此次开办运输企业“高效办成一件事”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不仅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提高政府服务效能的具体体现。

2024年1月1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指导意见》,其中2024年度“高效办成一件事”13个重点事项清单中,开办运输企业一件事列为重点事项清单,并在安徽、四川、江苏3省进行试点,淮南被列为安徽省开办运输企业一件事试点城市。

市交通运输局对“开办运输企业一件事”试点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的关键一环。为此,市交通运输局抽调了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成立了工作专班,并制定了《“开办运输企业一件事”工作方案》和《集中攻关推进明细表》等文件,以确保试点工作有序、高效进行;1月29日,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省数据资源局、省交通运输厅以及各系统开发技术单位,召开了“开办运输企业一件事”现场商讨会。会议明确了各参与单位的工作分工,省级部门负责系统开发、对接和数据的共享打通工作,确保系统的顺畅运行和数据的互联互通;市级部门则负责梳理原有事项办理流程、表格和信息项,提出优化建议,以进一步提升办理效率和用户体验。建立了“省市现场视频联动、涉及部门每日会商”的工作机制,通过定期的视频会议和日常沟通,确保工作进展的及时同步和问题的及时解决。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进展汇报,并对试点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

此次“开办运输企业一件事”涉及交通运输部门2个事项,分别是: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道路放射品物品运输除外)、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车辆道路运输证配发。原流程办理以上2个事项,需填写申请表12份,填写登记各类信息项44项;需审批完成“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后,方可逐台办理车辆《道路运输证》。

经认真梳理,明确企业已购买符合条件车辆的,从安徽政务服务网一次性提交申请材料,安徽政务服务网对申办信息一次收集,同时通过调用市场监管部门营业执照电子证照、公安部门行驶证、驾驶证电子证照,共享交通部门车辆检测、道路运输经营许可、公安部门居民身份证、机动车登记证书信息等数据,大幅减少企业需填写的信息项和重复提交材料,实现多件事一次提交材料,“一网受理”。申办信息由安徽政务服务网流转至交通运输厅“互联网+政务服务”业务平台审批,实现“一网办理”;办理过程信息一体化反馈,实现“一体管理”;依据申请人选择,依托政务服务平台统一物流将实体证照寄送申请人,电子证照与实体证照同步发放、同步归集,实现“统一发证”的目标。

市交通运输局多次对接省交通运输厅、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对业务流程、材料和填写的信息项逐一梳理,并积极与系统开发人员讲清、讲透业务流程和目标需求。重点强调强化业务、系统协同和数据共享,减少企业申请过程中填写信息项、重复提交的材料。重构“开办运输企业一件事”申办流程,推动申请表单多表合一、线上一网申请、材料一次提交,减免填写70%以上信息项,推行电子证照调用实时化,电子证照申请材料“免提交”,审批部门实行内部审批。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证》两步程序简化为一步程序,实现一次提交不同事项自动串联办理;将《道路运输证》多辆车分别申请简化为多辆车一次申请,减少重复办理和跑腿的次数,节省申请人时间和精力。

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将继续优化和完善该平台的功能和服务,积极拓展“一件事”联办事项范围,推动政务服务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同时,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跨部门协同和数据共享,推动政务服务实现更加便捷、高效、智能化的目标。

记者 张 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