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少儿图书馆“新芽大讲堂”获省级殊荣

发布时间:2024-04-16 09:18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近日,在各地、各有关部门推荐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安徽省委宣传部公布了《2023年“书香安徽”全民阅读系列推荐活动拟入选名单公示》,淮南市少儿图书馆“新芽大讲堂”荣获“十佳阅读推广活动”称号。

据悉,2017年以来,市少儿图书馆发挥“校园第二课堂”职能作用,持续打造“新芽大讲堂”活动品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该馆制定了《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内容和任务分工。加大资金投入,采购正能量、高品质的图书,保障“新芽大讲堂”活动开展。根据小读者的兴趣爱好和学习特点,科学安排教学时间、丰富教学内容,增加了少儿安全防范、新闻消息写作技巧、书法世界、表演艺术、中华传统礼仪、学习潜能开发、少儿知识竞赛、美术、摄影、科普、中华传统古诗词鉴赏知识讲座等多项授课内容,提高了“新芽大讲堂”品牌的吸引力,让孩子们爱听、爱学、爱来。拓展教师资源,积极邀请院校相关专业老师和业内学者、教授走进“新芽大讲堂”进行教学,特聘多名专家教授长期开设特色专题讲座,为小读者免费讲授,提高了讲授内容的深度和广度。

目前,市少儿图书馆持证读者达到2.7万人,年均开展公益活动150场次,年均借阅图书14万册次,年均服务未成年人13万人次。该馆已设立县区级分馆4个、基层图书流通站42个、校园阅读点7个,服务点分布在全市多个乡镇、街道、学校,较好地引导了广大未成年人走进图书馆、爱上图书馆,丰富了未成年人的课外文化生活。2023年,该馆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国家二级图书馆。

记者 张昌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