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不停、一严到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24-04-16 09:2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系统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过去一年,淮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正风肃纪反腐,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淮南篇章提供了坚强保障。

持之以恒开展政治监督。2023年,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约谈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481人。探索制定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实施方案和年度重点事项监督清单,共查处问题366个。聚焦“国之大者”,创新开展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专项监督,追责问责12人;紧盯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方面突出问题,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健全完善“监督检查+追责问责+通报曝光”作风建设督查问责通报机制,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8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8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0人,群众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违规公款吃喝问题满意率均居全省第2位。靶向纠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执行政策措施“一刀切”、基层治理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深化“亲清监测点”工作,跟踪督办惠企事项35项,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16起21人,入选全省“一改两为五做到五提升”和政务服务百佳案例。

持之以恒净化优化政治生态。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2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99人,留置80人,移送司法机关35人,挽回经济损失2.64亿元。深入整治金融、国企、政法、医药、粮食购销、统计、城市绿化工程等领域腐败问题,加强办案、治理、监督、教育闭环管理,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6份,制作警示教育片《掉队的“赶考人”》,协助市委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推动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警醒知止。

持之以恒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完成十一届市委第四轮、第五轮、第六轮巡察和城市绿化工程领域专项巡察,市本级巡察全覆盖率55.9%。全面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建立整改日常监督联席会议和台账管理、检查评估制度,实行“清单+闭环”“提醒+督促”机制,十一届市委前四轮巡察整改建章立制1223项,开展专项整治156个。探索审计先行、巡察跟进“巡审联动”模式,促进各类监督更加贯通协调。

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群众身边延伸。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获评全省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优秀单位。加强对派驻(出)机构领导指导,市县(区)两级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数、立案数同比提升14.2%、41.9%。深入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办结群众投诉问题3899件,满意率达99.01%。

持之以恒锤炼政治品格。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主题党课、作廉政教育报告,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认真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撰写调研报告11篇,形成制度建设成果35项,推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坚持刀刃向内,统筹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检视整治、巩固提升三个环节,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纪检监察铁军纯度更高、成色更足。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刻不停深化政治监督,一刻不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刻不停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一刻不停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一刻不停深化政治巡察,一刻不停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刻不停锻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开创新局面。

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袁 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