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标贷”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发布时间:2024-04-18 09:2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打通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 为企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中标贷”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淮南市为企降本减负“中标贷”服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为中标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多渠道、全链条的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减负增效,市公管局积极推进“中标贷”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与17家金融机构进行对接,平台支持中标贷19次,支用金额9630余万元,惠及建筑业企业19家次,有效解决了中标企业的燃眉之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近年来,围绕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国家、省在减税降费、融资支持等方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不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市公管局深入调研中小微企业在参加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活动现状,剖析其在中标项目资金需求中面临的难点、困点、堵点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推广中标企业使用中标通知书(合同)信用融资即“中标贷”工作,破解建设工程领域中标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中标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

“中标贷”是一款基于“公共资源+互联网+金融服务”理念,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针对招投标领域推出的金融产品。市公管局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抓手,建设数据金融支撑平台,应用“线上+线下”双模式,在中标企业和银行之间建立起信息桥梁,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及金融机构的数据流通、融合应用,实现企业库主体基本信息、资质信息、业绩信息、人员信息,以及项目信息等数据上链共享。

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平台共享企业中标成交信息、历史合同信息和信用信息等资源,为金融机构放贷提供了数据基础,中标企业无需抵押担保,凭借中标通知书就能实现项目的线上融资申请、提款、签发、还款等流程,同时依托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数据,实现办理进度和结果“一网掌握”,打通服务中小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对接,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搭建数据金融支撑平台,依托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数据,建立“流程驱动、节点闭环、电子存储、可查可溯”的数据金融服务平台。聚合信息资源多方共享,通过开放数据接口,有效聚合交易大数据、金融机构内部分析模型、征信信息资源和“信用淮南”数据资源,引导金融机构为信用记录良好的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贷款服务。主动靠前对接“金企”需求,整合招标单位发布的招标项目中标通知书、合同、资金性质等信息,向银行推介中标人信息。建立监管服务评价机制,企业在申请中标贷服务产品业务完成后,对金融机构服务过程进行打分评价,保障金融机构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质效。

为解企业融资燃眉之急,为企业注入更多“金融活水”,市公管局通过召开“中标贷”政银企对接座谈会、发函、实地访谈等多种形式对“中标贷”工作进行推动。

2023年5月15日,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发布《关于联合推进“中标贷”融资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家金融机构根据政策开发相关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纯信用、低成本”的资金支持。

2023年5月18日,市公管局会同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淮南市分行、淮南银保监分局及17家银行机构进行座谈,就如何解决建设工程领域中标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立共同推进机制,加大对建筑业企业的金融帮扶力度等问题的解决。

2023年6月,向市内16家金融机构发函,调研各行惠普金融类贷款类型和政策,以及征集“中标贷”金融服务产品的意向;先后对接安徽一方工程建筑有限公司、安徽宝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淮南市骏鑫施工劳务有限公司等中标企业调研中标项目资金需求及融资难点。

2023年11月21日,市公管局组织举办了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标贷”项目融资专场对接会,现场农业银行、徽商银行分别与4家中标企业签约,金额达1370余万元。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同志表示,我市的政银企之间历来相依相辅相成,而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提质、向上向好态势也为全市“中标贷”投放和银企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中标贷”搭建了一座金桥,政府出政策、银行有担当、企业讲诚信,三方将在推动联动机制、提升服务质效、加强信息共享三个方面强化协同,合力推动“中标贷”金融服务政策落地见效,共同助力淮南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周 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