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生态优先,奋力创建绿色宜居城市

发布时间:2021-10-14 14:4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七论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要求,坚持生态优先,奋力创建绿色宜居城市。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淮南美好家园。

突出抓好污染防治。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深化林长制、河湖长制改革,积极探索“田长制”改革,推深做实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认真做好禁捕退捕工作,扎实推动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以八公山国家地质公园、舜耕山国家森林公园、上窑国家森林公园和焦岗湖国家湿地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强大气污染防治,聚焦“减污降碳”,强化“五控”措施,全力推进电力企业超净排放改造,抓好细颗粒物污染防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加强水污染防治,进一步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全力做好瓦埠湖、焦岗湖和高塘湖流域跨界水体污染联防联控,消除劣五类水体。加强土壤污染防治,重点抓好工业污染场地治理修复,加大白色污染治理力度,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严厉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突出抓好生态修复。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顾桥煤矿采煤沉陷区的重要指示作为必须办实办好的政治要件,妥善处理好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耕地保护和煤炭开采的关系,强化与煤矿企业合作,深入思考、系统分析全市所有采煤沉陷区损毁耕地情况,高标准实施西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等一批生态修复项目,全力做好采煤沉陷区群众搬迁安置、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等工作,努力把采煤沉陷区建成发展新区、生态景区和旅游休闲区。扎实推进淮河干流(淮南段)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深入开展沿淮蓄滞洪区、废弃矿山的生态修复,持续实施石质山绿化攻坚行动,不断提升森林、湿地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加快建设江淮运河生态廊道,全面推进沿线丘陵岗地和荒坡荒地造林,加强森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奋力实现“一河清泉水、一条经济带、一道风景线”建设目标。

突出抓好低碳发展。不断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全面落实省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持续开展能耗“双控”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严格控制新上项目能耗指标,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践行绿色生产方式,推进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谋划建设580万千瓦的水面光伏新能源替代项目,突出抓好凤台县、潘集区两个煤系固废物综合利用产业园和风光火储氢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厉行勤俭节约,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活动,推进生活垃圾收运系统与再生资源回收系统“两网融合”。

坚持生态优先,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要求。对于淮南这样一个能源城市来说,坚持生态优先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面对繁重艰巨任务,面对历史欠账,面对人民群众的迫切诉求,我们没有选择,没有退路,只有勇挑重担。我们要把生态修复、污染防治、低碳发展,紧紧抓在手上,采取有效措施,让人民群众切身体会到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进展成效,切身感受到生态和环境的美好变化。

评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