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22 09:3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十论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实现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提供坚强保证。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善于从一般性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要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注重从政治上深刻领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政治内涵、政治要求,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要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始终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方略对表对标,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表对标,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对表对标,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

以思想建设为基础,坚定不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要持续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持续推动党性教育走深走实,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和学习强国等在线教育平台作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要持续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向上向好,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持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提质增效。

以组织建设为保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抓实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使用对党忠诚、素质能力过硬、堪当时代重任的优秀干部,扎实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和年轻干部配备工作。要抓实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常态化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持续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要抓实基层党建工作,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深做实农村党建“一抓双促”、城市党建“三抓一增强”、机关企事业单位“强基领航”、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双创两提升”四大工程。

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坚定不移弘扬新风正气。要站稳人民立场,围绕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认真落实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细则,准确把握新阶段反“四风”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要减轻基层负担,进一步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要激励担当作为,坚持把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认真执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落细落实市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意见,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以纪律建设为重点,坚定不移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大力推进“清廉淮南”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完善监督体系,扎实推进巡察全覆盖,着力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要织密制度笼子,坚持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将其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深入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

评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