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蓝天白云繁星闪烁”集智攻关获权威高评

发布时间:2022-01-13 11:0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向淮南大气科学研究院致感谢信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新年伊始,国家生态环境部领导的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向淮南大气科学研究院发来感谢信,对淮南市积极开展PM2.5和O3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感谢,激励我市研究团队进一步推进大气攻关,为“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作出更大贡献。

感谢信中说道:2021年,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全力推进PM2.5和O3复合污染协同防控科技攻关和“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为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贵单位以孙扬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充分发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讲奉献、顾大局,埋头苦干、集智攻关,为推进大气攻关工作顺利开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新年祝福!

淮南大气科学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与淮南市人民政府合作成立的科研事业单位。在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的统一部署下,淮南大气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孙扬研究员积极开展PM2.5和O3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并组建淮南市“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团队,由淮南大气科学院、安徽理工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煤炭开采国家工程技术研究院、安徽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安徽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淮南市生态环境局、首创大气等多家优势单位参与组成。

项目启动以来,“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深入调研淮南市大气环境现状和产业结构等数据信息。深入数十家涉VOCs企业、大型典型燃煤电厂等单位进行实地检测、摸排、查验调研。研究团队综合利用数值模式,遥感监测,PM2.5与O3协同监测智能分析平台等科技手段对淮南市大气污染成因与管控方案进行集中攻关,构建科学研究和行政管理深度融合的“边研究、边产出、边应用、边反馈、边完善”的协同创新工作模式,初步厘清了淮南市在区域内臭氧问题突出的原因,提出了科学性与操作性较强的防控方案与建议。

目前,工作组与市生态环境局以及第三方服务公司形成了一套以“三个治污”为目标的工作机制,即在工作组和市生态环境局协同调度下,由首创大气派出拉网式巡查队伍,找源头,测现场,做到精准治污;由工作组综合数值模式、源解析分析、卫星遥感等科研手段,找关联,挖数据,做到科学治污;由市生态环境局协调各委、办、局、区分局等单位,建章程,出政策,做到依法治污。

被寄予厚望,必将笃定前行。视肯定为责任、为动力,“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将不负使命,积极推进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切实提升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水平,为“十四五”大气环境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集智攻关、再创佳绩。 

记者 周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