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依法履职担当作为 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01-21 13:4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儒江

在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记者专访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儒江。陈儒江指出,过去的四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及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锐意进取、主动作为,圆满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陈儒江告诉记者,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毫不动摇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精心编制立法规划,认真实施年度立法计划,注重通过“小切口”立法解决实际问题。制定淮南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停车场建设管理条例等法规8件,审议电梯安全管理条例,修改优化投资环境条例等法规5件,废止开发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条例等法规8件。充分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健全完善立法听证、咨询等制度,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坚持监督的出发点是支持工作、落脚点是推动发展的理念,力求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紧紧围绕经济工作、重点工作、民生福祉和公正司法等加强监督,听取审议“一府两院”报告83项,开展《淮南市学前教育管理条例》《淮南市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条例》等执法检查9次,聚焦民营经济发展、公租房建设和管理开展专题询问2次,不断改进监督方式,体现监督刚性。加大预算监督力度,共挽回和避免损失8.56亿元。坚持决定重大事项与市委中心工作相一致、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围绕中长期规划、财政预决算等,作出《关于全面推动地方性法规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工作的决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等决议、决定27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07人次。强化干部任后监督,制定出台常委会任命的“一府两院”工作人员述职评议暂行办法,连续3年先后对市政府秘书长和20名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法检“两院”4名负责同志进行述职评议,实现本届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述职评议全覆盖。坚持尊重代表、联系代表、服务代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并深化“代表工作提升年”活动,推动我市代表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完善“双联系”工作制度,制定出台《淮南市人大代表履职管理暂行办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时间向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引导代表在急难险重时担责任、作表率。打造“代表风采”专栏专版,积极宣传代表履职典型事迹和代表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代表工作信息化建设,议案建议办理平台和代表履职通手机平台建成使用。制定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办法,完善议案建议督办、考核机制,不断提高办理质效。坚持不懈地把自身建设和机关建设作为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抓手,协助市委在全省率先召开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出台《中共淮南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基层人大组织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深入开展以“讲政治、讲学习、讲规矩、讲和谐、讲廉洁”为重点的模范机关建设,为扎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陈儒江强调,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聚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落实省、市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更加有效地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支持保障代表发挥主体作用,以新担当新作为更好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记者 周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