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江淮“粮仓”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发布时间:2022-05-26 10:2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市多措并举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粮食丰,仓禀实,天下安。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条底线,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有效防范和抵御各类风险挑战、推动经济持续发展、保持社会长期稳定的重要基础。

2021年4月15日起,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此次《条例》的修订立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站位,适应粮食流通市场化发展的实践需要和粮食流通法律治理的新要求,针对粮食流通管理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和短板弱项作出系统化的制度完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党政同责,全面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着力保障区域粮食安全,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淮南市政府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获全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优秀”等级。

据统计,2021年我市粮食播种面积794.81万亩,粮食总产317.06万吨,新增高标准农田面积19.2万亩。全市收购小麦39.8万吨、稻谷42万吨,其中,国有粮食企业收购15.7万吨,规模以上粮食加工企业建立社会责任储备1.91万吨。我市粮食收购市场平稳有序,未出现卖粮难现象。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我市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围绕粮食生产关键环节,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坚决贯彻“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增强粮食调控能力,加强安全监管,健全完善物资储备机制,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有效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严格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全面推动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牵头落实省政府粮食安全考核指标任务。认真修订《淮南市市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淮南市市级储备粮油财务管理办法》,完成2.5万吨省、市、县小麦储备轮换计划,省级储备稻谷轮换工作有序进行。开展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粮油库存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保质保量完成军粮供应任务。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强化粮食收购企业备案管理,逐步形成主体多元、优粮优价的粮食收购新格局。

扎实做好粮食收储

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要求,该局积极培育粮食市场体系,加强粮食行业的监督管理。大力发展粮食流通产业,安徽国精粮油食品有限公司跻身全省大米加工企业“二十强”,安徽省寿县丰茂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获“中国好粮油”称号,10个粮食产品荣获“安徽好粮油”称号,粮油加工业年产值实现159亿元。推进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组织申报粮食物流、仓储设施项目,国有粮食企业完好仓容达142.8万吨。普及“智慧皖粮”系统应用,设备在线率居全省前列。认真开展“星级粮库”创建工作,32个粮库获星级评定,其中田家庵粮库、罗山粮库分别被授予省“五星级粮库”“四星级粮库”。

强化粮食行业监管。该局积极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条例》,开展全市粮食流通“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加强政策性粮食监管,确保政策性粮食安全。做好9.6万吨定向销售粮食出库监管工作,严防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维护粮食市场秩序。检测粮食样品1530组,保障粮食质量安全。落实安全生产安全储粮责任,推动粮食行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广泛宣传依法监管

运用法治思维破解治理难题,才能促进粮食市场公平竞争和有序发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执行取消粮食收购资格许可等规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信用监管,推进粮食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修订完善信用监管相关制度规定,建立健全粮食经营者信用档案。加强执法监督,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修订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定,组织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好行政复议工作。

开展好《条例》的宣传培训工作,有利于让社会公众了解政府粮食安全管控手段和责任追究制度,以便公众运用法律武器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突出宣传《条例》修订的核心精神、重大变化、创新亮点和《条例》赋于的新的监管职权、职责和责任。该局把《条例》宣传纳入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法治宣传教育“八五”规划、纳入2022年度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纳入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利用夏粮秋粮收购、科技活动周、粮食安全宣传周、条例颁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传。开展《条例》宣传进企业、进农村活动,丰富创新宣传工作方法手段,发挥局政务网站、微博微信等主阵地作用,采取座谈会、法治培训、订购《条例》释义、印制单行本等多种形式,充分运用主流媒体等宣传平台,加大《条例》宣传解读力度。

记者 周莹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