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赶考”产业招商 应答链式“答卷”

发布时间:2022-05-30 11:1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淮南市“6+1”产业招商专题报道之三
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赶考”产业招商 应答链式“答卷”

站在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市委、市政府吹响了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双招双引”的号角,以再创业的激情,啃骨头、打基础,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招商专班主动出击,创新举措,走进“考场”,应答招商“答卷”,打好产业招商组合拳,全面吹响集结号,激活产业链发展动能。

抓“实”落细,全方位把握产业预期

淮南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老工业城市,拥有优良的工业基因和坚实的产业基础,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淮南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

新春伊始,我市成立“6+1”产业招商专班,切实构建起规范、精准、高效的“双招双引”工作体系,加快推进产业集约集群集聚发展。

这其中,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招商专班,由市投资促进局牵头,重点承接淮南经开区、淮南高新区、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大通区。

瞄准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招商专班制定工作方案、考核细则,分解目标任务,明确招商重点,聘请专业机构编制《淮南市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招商手册》,对我市的资源要素比较优势进行梳理分析,积极做好宣传推介。

以新能源专用车、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整车制造项目,动力电池、电机及电控、底盘零部件、附件及配套件等关键零部件项目,充换电设施、加氢设施等项目为招商方向。招商专班确定工作目标:当年产值增长12%以上,新签约产业招商项目9个以上,其中:本产业链招商项目4个以上;到2025年,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

方向明确,路径明晰,干劲十足。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欧冬林担任组长,实行招商专班与重点产业承接县区(园区)捆绑招商,扎实推进招商进度。

从“快”行动,顶格推进招商进度

我市整合全市力量,实行领导挂帅顶格推进,上下联动平台承载,专业招引智库辅助,项目引领要素保障。

招商专班积极落实组长负责制,听取各招商工作队招商引资情况汇报;对成员单位对接联系的项目信息,及时通过视频会议、专题调度会等形式加快项目推进速度;及时梳理并发布各单位报送的招商相关信息,实现招商资源实时共享,切实加快招商对接推进力度。

3月21日上午,淮南高新区与成都明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新能源汽车三合一电驱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市委书记任泽锋,市长张孝成,市委副书记汪谦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良鸿出席签约仪式并见证签约。

此次签约的生产基地项目计划分四期建设,项目一期用地65亩,建成后可实现年生产三合一电驱总成25万台套,实现产值25亿元;四期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生产三合一电驱总成100万台套,实现产值100亿元。

新能源汽车三合一电驱生产基地项目,被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专班纳入省领导推进联系项目。如今,市委、市政府正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的保障、营造最佳的环境,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

与此同时,招商专班赴江淮、奇瑞进行对接,赴合肥等地开展招商推介。2月至4月,市领导参与开展招商活动12次,对接项目21个;招商专班开展招商活动60余次,首报项目线索35条,在谈招商项目32个,新签约项目4个。

求“新”突破,立体化增强协调联动

投资5亿元的中腾汽车零部件工业园项目已经签约,投资10亿元的永茂泰汽车项目、投资8亿元的熊邦汽车项目,投资5亿元的伟源汽车项目等一批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即将签约……

1至4月份,我市在省“双招双引”平台上报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项目16个,总投资100.8亿元,分别居全省第3位、第6位。其中在谈项目11个,总投资41.3亿元;签约项目3个,总投资51.5亿元;投产项目2个,总投资8亿元。

招商专班建立健全本专班客商资源库、洽谈项目库,筛选有价值的招商引资信息,重大招商项目线索和信息及时向组长、副组长,组成专班全力跟踪对接,加快项目落地。

在全省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发展推进会上,招商专班积极支持安徽金诚车辆工程有限公司、安徽中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纳入本产业供需产业链。同时,主动对接陕汽淮南专用汽车,梳理产业链配套企业名单;参加蔚来汽车供应链园区谋划对接会,积极收集招商项目线索,开展有针对性的项目考察、洽谈。

目前,制造产能已成为制约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等项目引进的瓶颈因素。市经信局深入全市14户铸造企业,查看生产现场,摸排置换意向,已初步拟制了《铸造产能综合评价实施办法》。5月16日,赴省经信厅专题汇报制造产能情况,争取支持,为整合全市现有闲置和低效利用产能,招引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打下良好基础。

通讯员 柏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