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心诚意办实事 心级服务更暖心

发布时间:2022-06-29 11:0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市住建系统“走心”式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市住建局2022年年初至今多项改革政策“新鲜出炉”,在公平普惠服务的基础上营造特色化服务生态,出台“一揽子”政策系统优化营商环境。

简化审批流程,让服务更“贴心”

市住建局以全国标杆4个环节、11个工作日、零成本作为整改目标,制定《淮南市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仅需办理施工许可阶段、竣工验收阶段两个环节;压缩审批时限至不超过10个工作日;减免勘察费、施工图审查费、人防易地建设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不动产权登记费。此外,3月29日、5月5日分别下发《淮南市工业、仓储类建设用地带设计方案出让实施方案(试行)》、《关于推广“交房(地)即发证和验收即拿证”工作的实施方案》两项改革方案,于5月30日发布一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出让公告,拟7月上旬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当天可同步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优化审批系统,让企业少“费心”

市住建局按照提高标准、强化功能、完善管理的原则,开发升级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已于2022年5月30日正式上线。根据国家、省有关要求,新增或完善电子证照、工改移动端、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等23项系统功能。制定交换数据标准,以工改系统为数据交换中心,实现各部门系统互联互通,目前已和“多测合一”、供水报装、供电报装、燃气报装、不动产登记等7个独立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实现6类审批事项电子证照(文书)实时制证,包括四个阶段标志性节点电子证照和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联合意见书电子证照;实现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办理与施工许可证并联办理;做到告知承诺与区域评估成果应用有机融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加速提升。

建立健全监管制度,让市场多“放心”

市工改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5月12日印发《淮南市关于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办法》,遵循依法依规、分级分类、科学高效、寓管于服的原则,对履行告知承诺制的工程建设项目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监管方式为抽查检查与日常巡查相结合,抽查检查、日常巡查均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开展。同时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促使企业主动纠错、纠偏,激发守信意愿,引导市场健康规范发展。

探索用水用气新型模式,让用户愈“舒心”

淮南首创在打造营商环境过程中,为报装用户提供“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零上门”:让客户少跑路,让信息多跑路,通过与用水企业一对一、点对点的主动服务,为用户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延伸服务、帮办代办服务,无需用户上门报装;“零审批”:报装资料一表受理,涉及行政审批可由淮南首创全程代办;“零投资”:尽量就近在红线外开梯装表,不收取红线外接入工程费用及水表的材料费、安装费,实现营商环境红线外工程零投资接水。5月16日,淮南天泽电力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完成政务服务网线上报装申请,淮南首创在受理后,仅半个小时就到现场勘察情况,制定接水方案并立即组织施工队伍开工建设,于次日下午就完成通水,用户认可工程验收后,对淮南首创接水的服务、时效表示十分满意。此外,市住建局还建立了“服务企业直通车”,形成“企业报装用水用气全程代办,一般问题快捷解决、疑难问题集中攻坚、复杂问题领导牵头、服务过程留痕可查”的工作机制,持续提升企业用水用气便利度和获得感。

通讯员 解振东 记者 张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