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打好“五大战役” 擦亮巡察利剑

发布时间:2022-06-29 11:0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近年来,淮南市始终坚守巡察政治定位,锚定“两个维护”根本任务、“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四个紧盯”监督路径、做好“后半篇文章”等重点,持续探索创新、压实责任、提质增效,不断增强巡察工作领导力,增强巡察利剑震慑力,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目标实现。

坚守政治定位,打好全覆盖立体战

淮南市按照系统联动、全域推进的思路,精心编制巡察工作规划及全覆盖方案,坚持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察跟进到哪里,市县(区)党委一届任期内对1917个党组织实现高质量全覆盖,其中市本级183个。

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编印了《政策汇编》《市县巡察“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细化清单》《作风建设情况监督重点细化清单》《全市营商环境问题清单》《政府性投资项目问题清单》《政治巡察监督重点及突出问题表现清单》等个性化清单,帮助巡察组把握监督重点,着力关注执行中央脱贫攻坚、防范风险、污染防治、扫黑除恶、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六稳六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督促解决贯彻不坚决、措施不具体、落实不到位等问题6940个,推动被巡察党组织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加强巡察工作机制建设,制发了《履行主体责任五个“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市县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主要职责》《市委巡察工作联系点制度》等62项制度文件,从法规指导、实务操作、队伍建设、工作模板四个方面健全完善巡察制度体系,为实现高质量全覆盖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联动贯通,打好高质量大会战

淮南市不断健全完善“巡纪贯通”“巡审联动”“巡组协作”“巡宣配合”等机制,与宣传、财政、审计、统计、信访、政法等部门密切协作,在人员抽调、情况通报、人才支撑、政策咨询、信息共享、成果共用等方面形成合力。2021年以来,向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公安局、督查考核办、审计局、信访局、市长热线办公室等单位发函协助巡察工作30余次,收集情况信息500余条,抽调市、县区人员参加巡察工作130余人次。

大力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出台《市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干部参加巡察工作暂行办法》,明确要求纪检干部参与巡察工作全覆盖;建立巡后线索研判机制,巡察组在撤点前,与市纪委监委分管案件的班子成员、案管室及相关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就问题线索的定性、分类、表述、移送单位等进行专题会商,不断提高线索质量。

统筹抽调市县(区)两级巡察干部“推磨式”编组,统一授权,对医疗、法院、人防、环保、公安等领域,采取提级交叉的方式开展系统性专项巡察;对教育、粮食、营商环境、重点工程建设等群众关心关注、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域开展市县(区)联动巡察;对体量较大、问题较突出、矛盾较集中的11个乡镇直接开展提级巡察。

为了提升县区巡察工作质效,市委探索开展蹲点指导巡察,选派巡察业务骨干组成5个指导组深入8个县区,通过全方位、全要素、全流程跟进指导县区委换届后的首轮巡察工作,“面对面”指导、“手把手”教学、“肩并肩”参与,帮助县区巡察机构牢固树立“两职观念”,县区巡察发现问题和线索的数量质量得到显著提升,贯通融合、上下联动、队伍建设得到明显改善。

坚持人民立场,打好群众利益保卫战

淮南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价值取向,直面基层难点、堵点和群众痛点,探索完善“12345”群众工作法,指导县区创新设置开放式信访接待点、设计线上调查问卷、发放巡察宣传单等方式,提高群众知晓率与参与度。

制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巡察监督重点清单》,细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居民养老、低保救助等惠民利民政策落实等31条监督检查指标,紧盯“小微权力”运行和基层一线党员干部作风情况,将“为民办实事”贯穿巡察工作始终,市县(区)党委一届任期内共发现推动解决漠视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以及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低保、养老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9705个。

凤台、大通、潘集、毛集等县区针对巡察发现的村级债务、教育、卫生、医保等领域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问责一批优亲厚友的村干部,通过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

坚持四方联审,打好“后半篇文章”攻坚战

淮南市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决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市委书记主持每轮巡察整改交办会,当场点人点事点问题;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巡察反馈会,就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对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将巡察整改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巡察机构加强统筹协调、跟踪督促,及时梳理汇总整改情况,向市委及领导小组汇报整改进度。 针对整改成效进行四方联合评估,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巡察办、巡察组围绕整改责任落实、取得实效、群众满意度等35项整改评估指标,采用“五步工作法”(查阅资料、个别谈话、暗访检查、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对十届市委所有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成效情况开展督查评估,并建立《成效评估发现问题清单》,纳入日常监督的重点。

向被巡察党组织及主要负责人下发整改督办函、提醒函100余份,通报评估检查中发现的问题800余个,责成并督促认真纠正整改。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成效统计台账》《巡察未完成整改问题见底清零台账》,每轮巡察集中整改到期后,进行客观填报、定期更新、调度评估,直至问题销号,十届市委巡察发现问题3766个,到期整改完成率99.42%。

坚持以巡促治,打好成果运用持久战

淮南市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推动市直有关部门开展系统性、行业性专项治理318次,制定完善各类制度3208项。

督促环保部门开展了“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煤系固体废弃物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建设部门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文旅部门开展了乡镇文化站专项治理,教育主管部门开展了违规招投标、滥发津补贴专项整治等,在开展专项整治过程中,认清了病症、揭示了病因、剖析了病害,并针对性地建立完善系列制度。

研究制定《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闭环管理责任清单》,建立党委、党政班子成员、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巡察机构、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八责协同”机制,通过量化指标、多维考核、综合运用,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

全面复盘、系统总结十届市委以来巡察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分析巡察监督在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作用、成效和经验,认真剖析存在的薄弱环节,细化责任要求,完善配套机制,同步将相关举措融入《中共淮南市委巡察全覆盖工作方案》《中共淮南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之中,推动十一届市委巡察工作有序开展。

洪 浩 邱 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