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出城市新面貌 搬出满满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2-07-04 11:1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田家庵区深入推进城中村棚户区改造

6月28日上午,淮南市田家庵区2022年棚户区改造项目(北赵店城中村改造项目)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这个占地面积303.76亩、总投资39.22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69.83万平方米的省、市重点民生工程迈入了项目建设新阶段。

“北赵店城中村改造项目是省、市重点民生工程,是今年全市最大的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项目,将建设42栋住宅及商业、幼儿园、菜市场等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原区域内基础设施陈旧,消除自建房安全消防隐患,解决雨污分流不完全造成的污染问题,全面提升城市小区品质。”田家庵区住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北赵店城中村改造项目是田家庵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田家庵区坚决贯彻省市关于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的决策部署,把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工作当成一项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工程来抓,先后实施中化国际城C区、碧荷庭二期、天一袜厂等14个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规划建设上郑四宜城、湖山世家、天一时代城等10多个安置房建设项目,成为城市品质“华丽蝶变”最生动的写照。

加大旧改棚改,让百姓早圆新居梦

一栋栋崭新的高层楼、多层楼整齐排列,小区内绿地、广场、健身设施一应俱全,三三两两的居民或在散步聊天、或者休闲健身……傍晚时分,走进上郑广场·翰林锦里小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美丽和谐的场景。

“之前家里的自建房,楼挨着楼连在一起,有很大安全隐患。排水设施也不好,夏天一遇到暴雨就会被淹,生活很不方便。”现年快60岁的赵乃国在北赵店居住了大半辈子,随着北赵店城中村改造,他选择了上郑广场的一套房子,搬入了新家。“小区环境很不错,新房窗明几净,采光也好。”说到新房子,赵乃国脸上洋溢着明媚的笑容。

“我原来住的是单位分配的房子,20多个平方米的瓦房,冬天冷夏天热,阴暗、潮湿,下雨还会渗水。”田家庵区姚家湾居民詹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终于等到了拆迁的好政策,我分到了淮河新城的一套小公寓,面积虽不是很大,但是安静亮堂,我觉得我现在睡的都香了。”

田家庵区近年来实施城中村、棚户区项目改造的中化国际城C区、碧荷庭二期、天一袜厂、姚家湾、北赵店等区域,城市基础设施差,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差,均是典型的集中连片城市城中村、棚户区,对于居住在这些地方的居民来说,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楼房是他们的所盼所愿。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实现安居梦想,是百姓最朴实的愿望与追求,也是田家庵区委、区政府的职责所在。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田家庵区积极推进城市更新,大力实施城市城中村、棚户区拆迁改造工程,让更多的城中村、棚户区居民从“忧居”走向了“优居”。

做到阳光透明,暖心征迁惠民为民

“一号!请一号过来选房!”今年5月17日一大早,姚家湾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迎来了一个重要时刻,签约居民开始进行抽签选房。

“一大早就来排队领号了,真没想到这么快,这边还没有开始拆迁,就可以选房了。按照政策,我家选了三套房子,是两大一小,其中还有一套是现房。”田家庵区姚北村居民吴杰高兴地告诉记者。

姚家湾城中村改造项目,涉及姚南社区、姚北村、龙湖公园西侧地块三个片区,房屋征迁面积67万平方米,总户数2785户,任务十分艰巨。

自今年2月起,田家庵区委、区政府全力推进姚家湾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征迁建设工作,成立由区委书记任总指挥的征迁指挥部,下设国有、集体12个征迁大组33个征迁小组和5个综合机构,抽调全区170余名精干力量组成征迁工作队伍,为城中村改造提供坚实保障。

“我们征迁工作中,突出流程管理,健全丈量、评估、算账、复核、协议签订和选房、交房、拆除全流程管理、公开体系,确保组织有序、公开透明,全过程接受监督。”该区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为保证公平公正公开,在征迁指挥部设立了选房中心,逐栋将所有安置房源和户型以图表方式公布,实行先签协议先选房,已选房源现场实时标注,全程公开透明,让群众看得一清二楚,打消他们的顾虑、赢得理解支持,促进了征迁协议的加快签订。

田家庵区在城中村、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安置先行,优先统筹协调安置房源,优先规划安置房选址,优先推进安置房建设,全力推动征收(搬迁)与安置同步,最大限度地满足拆迁安置需求,解决好搬迁居民的后顾之忧。

暖心征迁、阳光操作赢得了群众的认可。目前,姚家湾城中村改造项目已完成测绘2496户,测绘率89.6%;已签协议981户,签订率35.2%。已完成选房650户套。

完善基础配套,既要安居更要宜居

“像我们小区配套建设有幼儿园,周边有优质的小学和中学,附近就是城市公园,出行购物也都很方便,住在这里,感觉特别幸福。”住在上郑广场·翰林锦里小区的赵建国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田家庵区在做好征收工作的同时,注重征收群众的安置房建设。“选址在好地块、配套服务设施完善、管理服务好,是我区安置房建设项目的基本原则和标准。”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表示。

为了让住安置房的居民生活便利、孩子上学便利,而且居住区周围有风景优美的休闲娱乐地,田家庵区在安置房规划建设之初,便重视完善基础设施,将安置房住宅区建到基础设施完善的区域,附近有公园等休闲娱乐之地,还为安置房配套了服务功能完善的社区服务中心以及建设绿地、广场健身等场地,让安置房区域内实现居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做到改造一片、成型一片。

一幢幢新楼拔地而起,一个个笑颜难掩幸福……如今,田家庵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得到了广大群众支持,既让城市旧貌换了新颜,更实现了安居惠民,为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环境。

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吴喆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