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勤劳的双手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16 08:5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访全国人大代表刘琴

“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乡村振兴”仍是被频频提及的“热词”。3月15日,刚刚从全国两会会场返回,全国人大代表、潘集区古沟回族乡养牛大户刘琴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刘琴一直关注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农民创业、留守儿童等乡亲们最关心的话题。今年全国两会上,她提出《关于加快乡村振兴的建议》《关于加大推进乡风文明力度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关于做好日用消费品包装设计,降低资源消耗、减少生活垃圾排放的建议》等多条建议。

2001年,刘琴看到当地肉牛的需求越来越大,决定和丈夫一起养牛。2012年,她注册成立了“刘琴养牛场”,注册资金1000万元,年出栏400头。经过多年的实践,刘琴不仅掌握了养牛技术,还自学成为了牛病防治专家。

“随着养牛场规模越来越大,养牛场的收益也越来越好,我没有忘记周边群众对我的支持,积极带领大家开展黄牛养殖。”刘琴介绍,响应党的号召成立了琴宏女子专业合作社,利用大户带动,产业化扶贫,提供场地、饲料,举办了养殖培训班并邀请养殖专家对口培训,为群众免费提供养殖技术,帮助他们增产增收。

目前,刘琴所在的太平村已有85户养殖户,其中50头以上10户,40头以上19户,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牛专业村。因在带动群众致富方面的突出贡献,刘琴被评为2013年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2017年安徽省巾帼标兵。

作为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刘琴积极主动收集身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将基层的声音向上反映,包括加强农村卫生医疗机构建设、适龄女性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如何吸引年轻一代投入乡村振兴建设、加大偏远民族地区美丽乡村建设力度等9条建议,其中关于提高农村养老金的建议,得到了财政部的关注和回复。

“近年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惠农富农政策,使我们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刘琴介绍,她所在的潘集区农村“三大革命”成效显著,农村环境整洁有序,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民生保障得到极大满足。

如今农村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生活便利都不断改善,使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刘琴表示,将及时宣传好党的政策,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带动周边群众一起致富,更希望能吸引年轻人才到基层工作,发挥他们的智慧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下一步,准备扩大养殖场规模,提高效益,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带动更多的人增加经济收入。”刘琴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作为一名农民代表,我深切感受党和国家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视,这让我信心满满、备受鼓舞。”刘琴向记者感慨:“‘两个确立’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和最大保证。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我们的国家有希望、民族有未来、基层有干劲。我们坚信,我们的祖国明天更美好!”

特约撰稿 柏 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