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一碗牛肉汤 香味飘四方

发布时间:2023-03-24 09:1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目前,全国已有淮南牛肉汤门店3万余家,牛肉汤预制菜热销北上广,牛肉汤方便食品等销售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淮南:一碗牛肉汤 香味飘四方

“各位老铁,你们现在看到的就是淮南牛肉汤预制菜,零下30℃急冻锁鲜,保证了500克牛肉汤原汁原味,280克的切片熟牛肉和配菜,放进锅里,5分钟即可食用……”3月15日,在安徽淮记食品有限公司的直播间里,主播正在抖音上推销淮南牛肉汤。

“陈家岗、毕家岗,淮南一路十八岗,穿大街、走小巷,岗岗飘香牛肉汤!”这一首脍炙人口的民谣,传扬着淮南牛肉汤的美名。从遍布大江南北的牛肉汤实体店,到牛肉汤方便食品、预制菜热销市场,淮南牛肉汤产业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打造出了一张独特的城市名片。

实体店,品尝记忆味道

走在淮南街头,星罗棋布的淮南牛肉汤实体店让当地市民品尝着记忆的味道。一大锅漂着牛油的牛肉汤,满满一勺粉丝、千张和豆饼,铺上薄薄的牛肉,在热气腾腾的骨汤里翻滚,几分钟后装碗,撒上香菜和葱花,顿时喷香扑鼻,食客大快朵颐。

“2022年,淮南牛肉汤全产业链产值约为235亿元。”淮南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岳锐告诉记者,当地有1600余家淮南牛肉汤餐饮门店,年营业额22亿元,带动肉牛养殖、粉丝、千张、豆饼配料和物流运输产值13亿元,带动就业人员15000人。

针对地方名牌产品培育,淮南市优化发展环境,提供政策、资金扶持,打好淮南牛肉汤产业化这张“牌”。为将这一品牌美食做大做强,“淮南牛肉汤”注册了集体商标,成立了淮南牛肉汤协会和商会,建立了培训基地,制定了技术规范地方标准,正在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在北京潘家园古玩市场一侧,徽知味(北京)餐饮管理公司推出的“辣一碗”淮南牛肉汤,深受食客欢迎。在京创业的淮南企业家朱家康先后注册了两个淮南牛肉汤商标,旗下5家直营店、80多家加盟店辐射到天津、河北、山东等地。在上海、在苏州、在广州……如今,越来越多的淮南牛肉汤店走出淮南、走出安徽,通过示范店、加盟店模式树立品牌。目前,全国已有淮南牛肉汤门店3万余家,产业规模200亿元,就业人数达30万。

方便装,打造新兴产业

在淮南市大通区大通创业园,记者走进淮南道和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流水线上生产的牛肉汤方便装正在打包装箱。这一批800件淮南牛肉汤将发往芜湖市场。

企业负责人陈正东向记者介绍,该公司共有16个品种的淮南牛肉汤方便装产品,2022年产值1260万元,畅销苏、浙、沪、豫、鲁等地。

随着淮南牛肉汤走向全国,调料和方便食品也纷纷面世,一个新兴的牛肉汤产业正悄然崛起。

在淮南西商农商城里,淮南牛肉汤技术推广交流厅是淮南厨英商贸有限公司的特色招牌,已为北上广地区千余人进行了牛肉汤制作的实操免费培训。该公司负责人王兰义告诉记者,除了进行技术指导,他们还为全国数千家淮南牛肉汤实体店提供香辛料配制、全套食材供应。

“我们将全面提升淮南牛肉汤原材料产量及品质,培育壮大产业规模,推动市场品牌开拓,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争取把淮南牛肉汤打造成为淮南食品轻工业中的支柱产业。”淮南市相关负责人说,到2023年底,淮南牛肉汤全产业链力争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其中,牛肉汤预制菜10亿元,配套及衍生产业30亿元,实体门店销售收入260亿元。

预制菜,延伸产业链条

在田家庵区安成经济开发区的淮南牛肉汤产业园内,“淮记食品”12个直播间非常忙碌,每天9时至次日凌晨1时,主播会根据流量,不定时进行直播销售。企业负责人刘帆对记者说:“淮南牛肉汤预制菜热销北上广地区,2022年全国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

“淮记食品”淮南牛肉汤预制菜来自八公山区食品产业园。位于该产业园的安徽旭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急冻技术,保障了牛肉汤原汁原味,预计2年内实现牛肉汤预制菜产值突破1亿元,4年内实现年产值3亿元以上。

围绕淮南牛肉汤产业,淮南市统筹引导,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发展牛肉汤全产业链,进一步提升淮南牛肉汤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安成经济开发区的“淮南牛肉汤产业园”,被省发改委批准为特色餐饮业(淮南牛肉汤)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点区。毛集实验区以白蓝集团为龙头,打造产业集聚区,已启动牛肉汤小镇建设。

“白蓝牌淮南牛肉汤预制菜备受市场青睐,特别是长三角地区盒马生鲜大型连锁超市的需求量最大。我们刚通过天猫专营店发送到北京市丰台区2000多件订单。”淮南白蓝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静说,企业由原先的锅炉生产改为天然气生产,更生态、更环保,可以节约生产成本30%。

如今,在淮南牛肉汤食品生产企业中,生产牛肉汤方便食品的企业有10家,生产牛肉汤预制菜的企业有5家。2022年实现加工业产值约6亿元,产品销售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安徽日报》3月22日5版头条报道

记者 柏 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