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考古学会陵墓考古专业委员会成立暨中国古代陵墓学术研讨会在淮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7 09:0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关强出席并讲话

3月25日上午,中国考古学会陵墓考古专业委员会成立暨中国古代陵墓学术研讨会在淮开幕。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出席并讲话。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司长闫亚林,省文旅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何长风出席。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邬平川出席并致辞。

关强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发挥陵墓考古专业委员作用,聚合专业人才,汇集学术力量,成为具有专业特色的学术交流平台,不断推动中国考古学发展。要坚持保护第一,重点关注墓葬保护工作,积极提出科学保护建议。要树立正确导向,全面科学阐释文物背后所承载的制度礼仪、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等,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要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认识考古工作,爱护守护文物,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以实际行动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优秀传统文化。

邬平川在致辞中对中国考古学会陵墓考古专业委员会成立暨中国古代陵墓学术研讨会在淮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淮南市情、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文物保护等工作。他指出,中国考古学会陵墓考古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对推动中国古代陵墓考古研究进程,促进学界合作与交流具有的重要意义。通过举办此次研讨会,不但能继续深化中国古代陵墓的研究和交流,也必将有力提升淮南作为楚国故都在全国的影响力。

据悉,此次会议由中国考古学会主办,中国考古学会陵墓考古专业委员会、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淮南市文物局承办,时间是3月25日至26日。会上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考古学会陵墓考古专业委员会的决定》,与会专家学者会议期间将开展学术交流研讨、实地考察。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