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赋能,一路春色满目新

发布时间:2023-03-27 08:4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市持之以恒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擦亮城市文明底色——文明赋能,一路春色满目新

3月25日恰逢周六,家住淮南高新区的陈女士带着几位外地朋友在家门口的E水系体育公园游玩。游览之余,大家在公园小广场歇脚聊天,有的坐在花坛边,有的坐在台阶上,好不惬意。“公园太干净了,随处都可席地而坐,文明和幸福触‘地’可及!”陈女士的朋友说。

城市干净不干净,“席地而坐”是一个标准。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我市开展了“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创建活动,打造了一批“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以整洁干净的城市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城市发展的灵魂。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我市进一步提振“创则必胜、创则必成”的信心决心,坚守创建为民、惠民、利民的初心,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变成文明城市建设的“责任清单”,用人民群众的“点赞量”检验文明创建的“含金量”,让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坚持高规格推进,鼓足创建之气、激发创建之力

文明城市创建是个系统工程,重在举全市之力。

我市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谋划、高位部署、高位推进,鼓足创建之气、激发创建之力。组建最高规格指挥机构,进一步完善由市委书记、市长任指挥长的指挥体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及13个专项工作组,由市级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和工作组组长,协同推进各项工作。编织最密网格联创共建,建立市级领导包保机制,34位市级领导包保35个街道(乡镇),充分发挥协调优势和督战作用;深入开展结对共建,安排47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组队包保139个城市社区,今年已拨付结对共建资金1500余万元,有效解决基层创建力量、资金薄弱问题。建立最大力度推进机制,建立了指挥长月调度、第一副指挥长及常务副指挥长半月调度、专项工作组周调度的常态化调度机制,有效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环境卫生整治、架空线缆整治、公共秩序管理等重难点工作。

坚持内外兼修,构建城市之形、塑造城市之魂

下足绣花功夫,擦亮城市形象。

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八大提升行动”,部署推进“6+3”专项整治,提升城市面貌和管理水平。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对城区37个菜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取缔和新建,其中新建5个、改造26个,取缔6个;改造道路交口34处,修整朝阳路、龙湖路、舜耕路、泉山路等多条主次干道;完成2022年度16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姚家湾和北赵店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居民居住环境持续改善。专项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持续推进“两路一场”周边环境整治,扎实开展“一点三线”沿线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2万余吨;实施架空线缆专项整治,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线缆杂乱现象得到持续改善。着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13667家,处罚“门前三包”违规行为280起;排查户外广告和门头招牌设施22351块,清理整治“问题”广告招牌523块,清理“三乱”小广告6000余处,市容环境更加整洁有序;拓展盘活停车资源,新增停车泊位5665个,建设运营城市智慧泊车项目,中心城区22条路段的2600个公共停车泊位以及3处封闭停车场的224个停车泊位实施收费管理,有效提高停车泊位供给和利用率;制定《淮南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淮南市“皖美红色物业”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全市1359个住宅小区初步划片打捆为709个物业管理片区,完成已组建业主委员会454个,业委会组建率为64.03%;持续推进文明养犬工作,开展各类大小文明养犬整治行动百余次。

塑造城市之“魂”,涵养城市气质。

我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各环节,倡树文明新风,培育时代新人,涵养城市文明。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张贴展示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海报6400余处,设置普及卫生健康等知识宣传栏1000余处,邀请医疗健康志愿者开展心理健康等知识解读6次,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推动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展“不文明行为有奖随手拍”活动,在“文明淮南”微信公众号开设“文明城市图说”专栏,累计发布40期,在淮南日报开设“创城问题曝光”“创城问题曝光‘复盘’”等多个专栏,联合淮南日报社开展“我为创城献一策”征稿活动。同时,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出台《淮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淮南市养犬管理条例》《淮南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强化文明行为“硬约束”,促进市民文明行为养成。

坚持创则必成,巩固拓展成果、提升创建新高度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要进一步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务实管用的举措、一抓到底的韧劲,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打赢这场决胜之战。”在2023年市文明委全会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上,市委、市政府吹响了“创则必胜、创则必成”的新号角。

为确保文明城市创建任务落细落实,我市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依据开展考评工作,实现“一把尺子”量到底。科学开展月度测评,将城乡卫生环境、文明环境等作为重要内容,进一步查摆问题、解决问题。常态实施监督检查,市创指办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督查考核办等部门,针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联合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交办、跟踪督办,确保责任压实、工作到位。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建立考评通报、约谈、问责和激励机制,每月对各区、各街道乡镇、市直重点涉创部门进行测评和分类排名,真正做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大力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良好创建氛围。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