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优化养老服务 助餐惠民提升民生温度

发布时间:2023-06-01 08:5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采取开展“红心助餐”、打造“红色港湾”、探索“红色运营”、激活“红色先锋”等方式,努力打造“党建引领,暖心助餐”老年助餐服务党建品牌。2022年以来,共建成老年食堂(助餐点)591家,其中城市老年食堂308家、农村老年食堂283家,满足不少于12万老年人就餐需求。

激发参与热情,开展“红心助餐”。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推进“党建引领、社工助推、志愿者参与”的工作模式,将党建与社工相融合,成立“党员红心志愿服务队”,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卫生清洁、配餐助餐、帮办代办等服务。开展“五社联动红心老年助餐”,引导留守妇女、返乡青年、低龄健康老人、网格员、社会工作者、老党员、亲属邻里共同参与老年助餐,提升助餐服务质量。2022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各类老年助餐志愿服务3万余人次。

丰富场所功能,打造“红色港湾”。在党建引领下,我市积极推进老年食堂改造升级工作,将具备条件的老年食堂(助餐点)打造为集助餐、照护、医疗、康复为一体的康养综合体,并“以大带小”运营社区养老服务站,由街道辐射带动社区,延伸到居家上门服务,形成有序衔接的养老服务链条。在开展老年助餐的同时,着力丰富服务项目,将老年助餐服务与其他助老工作相结合,定期组织开展健康义诊、心理咨询、知识讲座、防诈宣传、文体娱乐、社交互动等活动,让老年餐桌成为“书桌”“茶桌”“娱乐桌”。

创新多元参与,探索“红色运营”。在党员群众支持下,探索出“党群服务中心+老年助餐”“红色养老机构+老年助餐”“红色餐饮企业+老年助餐”等多种红色老年助餐模式,实现老年助餐可持续化运营,完善“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志愿做一点”的多元参与和分担机制,持续扩大老年助餐服务有效供给,真正把老年助餐落到实处。

强化监管力量,激活“红色先锋”。选聘离退休党员老干部担任老年助餐质量义务监督员,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社区工作站定期组织检查活动,严查老年助餐点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工作人员健康证等。社区党员志愿者担任食品安全监管员,定期对助餐食堂运送食材、制作菜品、买饭用餐、定价等环节进行实地查看,严把食品质量关,让老人们吃得安全、放心,使社区真正成为老年人老有所依的家园。 

记者 贾 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