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 为民有“度”

发布时间:2023-06-02 09:1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市创新完善医保公共服务“淮南模式”

“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医保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这是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初心和诉求。为此,我市基于现有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强基础、拓渠道、延能力”,持续优化构建智能化、立体式、多维度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为参保人提供“掌上办”“网上办”“自助办”等更加便利医保公共服务。

截至目前,市医保公共服务各渠道共开通网办事项93项,累计使用人次964.55万,日均使用人次2.64万,完成办件量254万件。其中,高频服务事项办件量分别为:城乡居民参保缴费231.13万件;个人共济账户绑定9.57万件;参保信息修改5.25万件;异地就医备案登记3463件;门慢门特登记1356件。

延伸服务半径,让医保服务更有广度

为有效拓宽医保服务半径,让参保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医保服务的便捷,我市通过多途径延伸服务半径,医保服务关口进一步前移在全市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投放200余台公共服务自助终端,打造乡镇(街道)“15分钟医保服务圈”,让参保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医保服务自助办。基于公共服务平台基层代办系统,将四大类16项医保查询和办理功能延伸至基层服务网点,把与服务对象密切相关的高频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服务点办理。由基层服务网点工作人员为参保群众提供线下办理服务,通过服务能力下沉,实现医保公共服务市、县、乡、村四级网络全覆盖。2022年2月开通门诊慢特病线上申报系统,参保人将材料报送经办窗口,扫描后上传到系统,分配给门诊慢特病鉴定专家库专家,鉴定专家审核,符合鉴定标准的推送至经办系统,次月享受门诊慢特病待遇。参保人也可通过手机端登录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平台上传申报材料。

围绕便民利民,让医保服务更有高度

针对我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数量持续增加的现状,两定医药机构签订协议时,需携带公章、机构执业许可证等材料前往医保经办机构签订纸质版协议。针对往返奔波,费时又费力等突出问题,市医保局创新医保服务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医保”技术,建设两定医药机构电子协议管理系统,为两定医药机构提供全过程协议管理,两定医药机构可实现在线签约申请、续签协议、资格审核等全过程网上办理,将以往纸质协议升级电子协议模式,简化协议签订流程,实现协议签署“零跑腿”,开启了淮南医保服务协议网签新模式。此举正式告别纸质材料,既有利于提高签约效率,又有助于经办风险管控、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148所药店、294所医疗机构完成了网上协议签订。

秉持为民初心,让医保服务更有热度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出发,以促进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为导向,聚焦医疗保障民生领域“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规范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实行经办窗口和两定医药机构服务“好差评”制度。参保群众在医疗机构完成就医结算、在定点药房完成医保购药、网上办理业务等过程结束后,系统自动推送服务评价消息到群众的手机上。群众通过评价系统对医保经办机构、医疗机构的医保服务进行评价。医保部门根据评价数据,定期分析,疏通堵点,优化完善就医购药等流程,提升医保服务质量。

强化服务监测,让医保服务更有精度

为保障公共服务高效触达参保单位和参保群众,提高设备设施使用效率,我市积极探索进行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能力动态监测,通过汇聚医保公共服务全量数据,结合服务网点、设施服务半径、服务人次、办件时效、渠道办件分类等,实现医保公共服务情况实时呈现,并根据数据监测结果,综合评价医保公共服务能力并持续优化提升服务体系;同时,通过对公共服务设备设施远程实时监测,实时掌握设备运行状况和设备利用效率,持续优化完善设备投放网点布局。

关爱老年群体,让医保服务更有温度

为解决老年参保群体在使用互联网等智能技术时遇到的困难,我市基于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平台,2023年4月份率先在省内推出适老化改造、智能语音导航等功能。针对老年人的特点,在医保公共服务手机端中增加界面简单、操作方便且具有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文字等功能特点的“关怀模式”。同时,再引入智能语音技术,在公共服务平台陆续上线智能医保客服、语音导航服务等功能,实现医保业务语音交互办理新模式。

以“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为目标,全市医保系统加快提升医保服务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聚焦群众办事“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创新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形成医保公共服务“淮南模式”,为我市广大参保对象提供了更加便捷、可持续的医保公共服务。

记者 贾 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