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水清地绿 扮靓“生态颜值”

发布时间:2023-06-08 09:2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2022年,全市PM_2.5平均浓度同比改善幅度全省第三,优良天数比例改善幅度全省第一,臭氧浓度同比改善幅度全省第一,是全省唯一一个空气质量各项指标均得到改善的城市——天蓝水清地绿 扮靓“生态颜值”

青山看不厌,流水趣何长。初夏的淮南,天蓝如洗、河水澄澈、青山葱郁、飞鸟轻舞,看得到的“高颜值”,感受得到的幸福感,由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构建的良好生态环境,成为这座城市最好的“颜值担当”。

世界环境日前夕,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淮南市环境质量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向市内外新闻媒体介绍了我市2022年环境质量状况。空气环境、水环境、声环境、辐射环境等各项数据表明,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继续巩固提升,淮南“生态颜值”不断刷新。

2022年,淮南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90天,优良率为79.5%,与上年相比增加4.7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_2.5)年均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与上年相比下降2.4%。全市地表水24个监测断面(点位)中Ⅱ~Ⅲ类水质比例为79.2%,其中国考断面Ⅱ-Ⅲ类水质比例为87.5%;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好,区域声环境质量较好,各类功能区平均等效声级达标率78.8%。辐射环境质量保持安全水平。

丰盈的山水形态是淮南最为宝贵的资源禀赋。为把“好山好水保护好”,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市生态环境局坚决扛起保护绿水青山的政治责任,坚守使命、知责担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让淮南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地更净。

“三个治污”精准有力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全市PM_2.5平均浓度同比改善幅度全省第三,优良天数比例改善幅度全省第一,臭氧浓度同比改善幅度全省第一,是全省唯一一个空气质量各项指标均改善的城市,获得2023年第一批省级大气污染防治资金1860万元。

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三大主战场。我市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淮南。

聚焦协同治理,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市生态环境局聘请中科院大气所专家团队开展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治理驻点跟踪研究,提出了PM_2.5和O_3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综合解决方案,切实提升了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可持续支撑能力和科学治污水平。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巡查督查,排查整治各类问题1588个。

突出系统治理,碧水保卫战稳步推进。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对全市8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和116个乡镇及以下饮用水水源地逐一排查整治。对全市128个入河排污口逐一排查整改。2022年,全市8个国家考核断面达标比例100%,结束了焦岗湖断面连续4年不达标的历史。

强化源头治理,净土保卫战顺利开展。完成24个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任务、26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36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和57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95%,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平稳。

“环保整改”推进有力

扬尘、污水、油烟、工业污染、生态破坏……群众身边种种环境问题无小事,我市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环境改善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去年,我市印发《关于调整市级领导包保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分工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对环保督察整改的领导。强化省“1+1+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调度系统平台功能,建立完善“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的闭环机制,保障了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信访件及时整改验收销号。

在整改过程中,敢于动真碰硬,各类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均完成序时进度。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15个,已经完成整改11个;交办的285件信访件,已完成整改282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3个问题,正在推进整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53个问题,完成整改13个;交办的360件信访件,已完成整改验收356件;长江经济带(安徽)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13个,完成整改销号12个;焦岗湖省级专项督察反馈问题14个,已完成整改12个。

“环境监管”执法有力

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市生态环境局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环境监管,始终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以铁军担当守牢生态环保底线。

2022年,全市先后组织开展了砖瓦窑专项整治、饮用水水源地执法检查、化工产业问题专项检查、危险废物和自动监控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检查、大气环境监督帮扶等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90件,下达处罚决定179件,罚款1020万元。

与此同时,我市强化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隐患排查与应急预案备案工作。2022年完成《淮南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淮南市生态环境局突发环境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对全市涉重金属、涉危险废物等重点企业开展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检查企业88家,发现隐患42个,建立了问题清单,逐一对账销号,全部完成整改。

记者 周 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