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致青春”叫守护高考

发布时间:2023-06-08 09:2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六月七日上午,在淮南二中考点,第一场语文考试结束后,考生自信走出考场。 记者 倪 军 摄


高考,充实了青春,陪伴了成长,记录了那段纯粹的奋斗时光。6月7日,高考拉开帷幕。迎着清爽的晨风,我市2万余名考生迈入考场。

决胜高考,致敬青春!除了奋笔疾书的学子,还有关怀备至的父母,更有默默守护的他们——全市教育、公安、卫生、交通、环保、市场监管、供电、通信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只为学子轻松应考、便捷应考、安全应考、顺利应考。

高考首日,本报记者分赴各考点,亲身感受考场内外那份“动静”相宜的温暖一幕幕。

教育部门:用心用情用力护航高考

市教体局本着对考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保障,助力莘莘学子考出水平、实现梦想。

营造良好考试环境。在全市17个标准化高考考点,配备53台安检门,做好舞弊防范工作。组织考生签订诚信应考承诺书,多样形式进行警示教育,营造诚信考试的氛围。实行对全市高考统一指挥、全域实时监控、全程分级管理,切实提高教育考试管理与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做好听力考试组织保障。市教体局组织全市所有标准化考点在4月下旬进行了听力设备自查,5月上旬外语听力广播设备运维服务商对各考点的听力设备进行了运维保障和检查,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组织高、中考听力专家组深入到全市27个考点、1400个考场逐一进行试听验收,要求各考点考前每天都对外语听力设备进行检测试听,做好检测日志,记录在案,确保英语听力考试安全顺利实施。

用心用情服务考生。市教体局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发布涉考温馨提示,让考生和家长应知尽知。关注身体残疾考生,为他们参加考试提供合理化便利。严格落实“三级培训”,做到所有涉考人员全员培训、合格上岗,严肃考风考纪,落细、落实考务和服务各项规定和措施,确保高考公平公正。

卫健部门:为莘莘学子撑起健康“保护伞”

市卫健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围绕监督指导、医疗服务等方面全力做好高考期间卫生、医疗保障工作,为莘莘学子撑起健康“保护伞”。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们在考前加强宣传引导,发布健康提示,请考生注意个人卫生和自我防护,尽量不去人员聚集场所,谨防因身体不适而影响考试。”市卫健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我市坚持生命至上、健康至上,成立卫生应急处置和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调度,明确责任分工,加强沟通联络,建立高考保障期间值班和带班制度,全力以赴保障广大考生身体健康。

市疾控部门对各考点加强考前传染病防控工作指导,对考场环境消杀、学生食堂环境卫生及饮用水安全等方面进行全面指导;卫生监督部门对各高考考点学校和周边宾馆等开展卫生监督执法检查;各考点均配备了急救箱和常规急救设备和药品。同时,全市启动各级医疗机构高考“绿色通道”,对接急救中心,简化就诊程序,确保每个考点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救护车、医护人员等救护力量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为考生与考务人员提供便捷、快速、优质医疗服务,确保高考工作安全、有序。

生态环境部门:拧紧严控噪声“安全阀”

为确保广大考生有一个安静的学习、休息及应考环境,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教体局发布《关于2023年中高考期间严格控制噪声污染的通告》,对高考期间噪声污染进行严控,防止和减少噪声排放,静音护考。

自5月30日至6月17日,凡我市境内有可能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工矿企业、营业性服务单位或娱乐场所,必须采取有效的防止环境噪声污染的措施,禁止环境噪声扰民。《通告》指出,在市区范围内禁止午间(12:00至14:00)和夜间(22:00至次日6:00)从事建筑施工作业、室内装修和其他产生噪声的生产、经营活动;禁止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及其他可能产生噪声的音响器材,禁止各类商业经营场所噪声超标排放;严格控制在公共场所组织产生噪声污染的娱乐及商业活动,严禁在夜间从事广场舞等产生噪声的娱乐及商业活动;严格控制机动车噪声污染,禁止机动车在居民区、文教区鸣笛或鸣警报。

在高考期间,各考点周围500米范围内,禁止一切产生噪声污染的活动。对违反通告的单位和个人,相关部门将依据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城管部门:多项护考行动营造好环境

为保障广大考生有一个安静、舒适、安全的学习、休息和应考环境,市城管局印发《关于做好高考、中考期间城市管理执法服务工作的通知》,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全力护航高考。

倡导静音备考。与相关部门联合发布禁噪通告,并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络新媒体等广泛宣传。组织开展“送法上门”活动,向校园周边商住户、建筑工地等散发相关法律法规等1000余份,动员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开启全城“静音”模式。同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第一时间接收和处理市民群众关于噪声污染等投诉举报信息案件。

整治环境迎考。组织开展考点学校及宾馆酒店周边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及时制止乱堆杂物、出店经营及非机动车乱停放等问题,特别是对各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市容环境持续开展重点整治,提前做好清扫保洁和洒水降尘工作。

爱心服务护考。在各考点学校周边设置“城管护考服务点”,每个护考点不少于5名城管执法人员,配备矿泉水、高温应急药品、卫生纸、口罩、消毒酒精等物品,为广大考生及其家长提供便民服务。同时,建立应急保障机制,负责对考点现场市容环境卫生问题、考生及家长突发紧急情况及时进行处置。

交警部门:措施到考点、保障到校门

为切实做好高考期间的道路交通保障工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优化交通设施、强化指挥疏解、开辟绿色通道等举措,全力为广大考生营造安全、畅通、安静的出行和考试环境。

各交警大队提前对各考点周边道路情况逐一进行勘察,针对各考点制定具体的交通保障方案,优化考试期间交通组织方式、完善周边交通设施和标志标线、增设考点周边临时停车点、停车位,对交通流量大的校门口临时增设移动式交通红绿灯。

高考期间,交警部门加强考点周边重点路口路段的动态巡控与视频巡查,遇有车辆拥堵、道路中断等情形立即设置警示标志,快速处置突发情况,确保不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实施禁止所有大货车在考点周边道路通行的措施,设置远程分流点;严格实施禁鸣管理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城市道路交通噪声污染,特别是英语听力考试期间将增派警力进一步加强禁鸣管理措施;加强主城区警力部署,各单位警力提前一个半小时到岗到位,对重要路口、路段定岗定责定人。对“爱心送考车队”保障优先通行,各考点由辖区交警大队各安排2台警用摩托车应急,考生及家长路遇突发状况急需车辆送考的,可随时向附近交警求助。

市场监管部门:确保高考“舌尖上的安全”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以“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为抓手,强监管、重执法,密织食品安全防线,为全市广大考生饮食安全保驾护航。

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围绕“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这一中心,主动加强与教育、卫健部门的联系沟通,做到监管工作部署到位、措施到位、检查到位、责任到位。突出两项重点:围绕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餐饮门店、考生住宿酒店两个重点领域,提前介入,对从业人员健康证、操作规范、采购来源、餐具消毒等进行逐一排查;以点带面,对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安全制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巡查高中考期间考点周边餐饮服务提供者400余家次,发现风险隐患70余条,责令其限期整改,立案查处5起。督促考点周边各相关单位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畅通12345市长热线与市场监管部门的沟通渠道,及时处理群众投诉举报。

交通运输部门:“绿色通道、爱心护考”安全畅行

积极动员,成立送考车队。市公交公司、出租车企业组成6个送考车队,共计240余台出租车、30余台网约车以及全市所有上线运营的公交车驾驶员参加“爱心送考”启动仪式并现场宣誓。爱心护考,提供暖心服务。

高考期间,考生可以凭借准考证,免费搭乘公交车和系有“绿色丝带”及张贴“爱心护考,绿色让行”标志的出租车,对于家庭困难或行动不便的考生,还可以通过提前预约,进行一对一接送。

增加运力,做好应急保障。加强途经各高考考点的发车班次,增加高峰车上线运营,缩短行车间隔,确保考生正常出行,同时安排10辆应急车辆随时上线运营。排查隐患,确保行车安全。对所有参加爱心送考的车辆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排查隐患,确保行车安全,车辆经过高考考点时,将车载报站器音量调至最小,并禁止鸣笛。

淮南公交所有公交车作为高考爱心车,为高考学生提供免费乘车服务。公交线路运力围绕各考点进行优化和提升,日挂班车数548台,日运营4978个班次,投入运力较平日增加15%,增加发车频次、缩短行车间隔、提高发车密度,确保考生便利出行。热情服务、文明驾驶、规范操作、车辆整洁、准点运营,努力为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

供电部门:确保电力设备“零缺陷”运行

为确保考试期间电力安全可靠、稳定运行,国网淮南供电公司提前部署,积极备战,对城区供电线路和配电设备进行“拉网式”排查、消缺,并对变电站加强巡视和监控,确保设备“零缺陷”运行。

组织“皖美共产党员服务队”提前与高考考点、中考考点对接,制定了10个配套保电方案和27个考点保电方案,明确保电工作负责人和现场值班人员,24小时盯防外破风险点,对涉及的线路、配电变压器进行4轮地毯式巡视和红外诊,并将检查范围扩大至35个考生历年常住宾馆、酒店的电气设备。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并监督客户整改,确保客户侧设备运行良好。同时,积极做好应急准备,准备齐全抢修所需备品备件,应急电源接入方案,对应急发电车、发电机等进行检查维护。

公司对每个考点供电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制定一户一策,安排3辆发电车分别布置在淮南一中、淮南三中、淮南四中,同时对龙湖中学、洞山中学等8个考点布置发电机作为备用电源,确保电力供应万无一失。考试期间,公司共将安排保电车辆85台、保电人员287人全天候在现场实时保电。

通信部门:确保网络高速安全“不堵车”

淮南铁塔公司坚持提前谋划、精心部署,自5月底开始启动预检预修工作,根据全市高考考点及考场分布情况,梳理周边的基站51个,全面开展一轮专项巡检,并制定日巡检机制,更换维修各类设备110件,确保通信基础设施运行稳定。组建应急保障队伍,组建9支应急保障抢修队伍,准备发电油机35台、静音发电机4台、应急车辆9台,采用新型静音发电,确保高考期间考生不受噪音环境影响。启动应急联动机制,依托公司监控中心对市、区县招考主管单位和考场周边51个站点进行打标,重点关注停电、高温等情况,进行升级管控;积极应对考试前后可能出现的通话高峰,重点加强对考点出入口、陪考家长休息区附近基站的监控预警;与各家电信企业建立联动机制,对突发告警问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妥善处理,确保高考期间通信网络高速“不堵车”。 

记者 张 静 周 玲 何婷婷 朱庆磊 张 鹏 吴 巍 贾 静 周莹莹 廖凌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