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系列活动为群众送上文化大餐

发布时间:2023-06-09 09:1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看非遗展示 购非遗好物 享传统文化

非遗系列活动为群众送上文化大餐

6月10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记者6月7日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精神,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遗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市文化和旅游局将集中开展系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为“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活动宣传口号有“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提升保护传承水平”“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守护共有家园”“讲好中国非遗故事,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深化非遗保护理念,展示中国保护经验”“可持续发展,非遗同行”。

看非遗展示,购非遗好物,享传统文化。我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系列活动出新出彩:一是6月9日晚7时30分,在人民公园下沉广场1952文化街区欢乐大舞台举办“领略淮水遗风,共享美好生活”淮南、阜阳、蚌埠三市非遗汇演。凤台县、颍上县、怀远县均为花鼓灯的国家传承保护地,三地的花鼓灯表演既根源相通又各具特色,具备淮河流域独特的文化特性。三市三县在省文旅厅的指导下共创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为创建国家文化生态保护区打好基础。三市的非遗项目丰富多彩,除花鼓灯表演外,国家级非遗项目五河民歌、临泉杂技也将精彩亮相,极富地方特点的寿州锣鼓、寿州大鼓、推剧、马戏灯、将兵摔跤、古琴演奏、少儿京剧、川剧变脸也将同台献艺。二是举办“魅力淮南,非遗同行”2023年非遗购物节,6月9日至11日在1952文化街区举行,购物节期间,寿州窑、紫金砚、淮南剪纸、牛肉汤、豆腐系列产品等一批非遗产品将集中亮相,淮南非遗项目展示及特色非遗旅游产品同时展出。三是举办传统工艺互动体验活动,遴选寿州窑陶瓷制作技艺、淮南剪纸、泥老虎制作技艺、寿州香草传统制作技艺、淮南烙画、淮南灯彩6项非遗项目,邀请游客参与互动制作,通过“活态展示”“动态传承”激发传统文化的传承活力和创新发展潜力。

保护非遗文化,赓续中华文脉。我市共有非遗项目56个,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十大类;现有花鼓灯、火老虎、豆腐传统制作技艺、抬阁肘阁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有牛肉汤制作技艺、寿州窑、紫金砚等22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有寿州香草制作技艺、泥老虎制作技艺等30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为提高市民非遗保护意识,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景区、进乡村系列活动。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