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倡导文明祭扫打造绿色平安清明

发布时间:2024-03-27 09:2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弘扬孝道、追思亲人、祭扫悼念的传统节日。记者从3月26日召开的全市2024年清明祭扫工作部署会上获悉,我市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祭扫工作机制,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殡葬服务单位主体责任,突出移风易俗和绿色殡葬,大力宣传引导,落实政策措施,确保清明祭扫活动平安有序,努力实现“文明祭扫、保护环境、平安清明”的工作目标。

我市高度重视清明祭扫工作,把做好清明祭扫工作作为当前各级政府工作一项重要任务,作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实际行动,切实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建立健全安全保障机制,各职能部门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明确职责,相互协作,形成合力,把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做细做实。落实领导带班、应急值守、监测预警、信息报告等制度,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理能力。针对群众祭扫较集中的区域,设置观测点,合理安排交警、消防警力和消防车辆执勤备勤。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严管严控森林草原防火区内墓地和零散坟头焚香点烛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确保清明节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加强宣传引导,推进殡葬领域移风易俗。我市利用清明期间群众集中出行祭扫的有利时机,通过各种多媒体平台、悬挂横幅、摆放宣传板、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宣传殡葬改革和文明祭扫风尚,宣传殡葬改革政策法规,引导群众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加强文明祭扫的引导,通过电视、广播、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方式提前播报祭扫信息和注意事项,引导群众错峰出行、错时祭扫、文明祭祀。积极推进殡葬宣传进社区,发动村(居)委积极开展社区殡葬宣传,倡导节约资源、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弘扬厚养礼葬、慎终追远理念,将组织祭扫活动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鼓励引导群众选择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不断丰富清明节日内涵。同时,我市压紧压实责任,继续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持依法依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农田保护条例》《舜耕山风景区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大综合执法力度,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效。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