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迎难而上 坚决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硬仗

发布时间:2018-10-18 09:5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沈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聚焦问题 迎难而上 坚决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硬仗
张孝成主持 陈儒江王崧出席

10月17日上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在市政务中心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精神,聚焦问题、迎难而上,全力做好创建迎检工作,坚决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硬仗。市长张孝成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儒江、市委副书记王崧出席会议。

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许承通传达了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市文明办汇报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情况;田家庵区、谢家集区、潘集区、市城乡建设委、市城管局、市公安局作表态发言。

沈强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站位,使思想认识更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战略方针的重要体现,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对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发展环境、整体实力和发展质量的综合评价,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文明城市创建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克服片面思想、畏难情绪、侥幸心理、应付观点和表面现象等思想认识问题,进一步增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沈强强调,要正视短板,使问题把握更准。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市创建中环境卫生“脏”的问题、城市管理“乱”的问题、基础设施“差”的问题、创建氛围“淡”的问题,常态化督查暗访、实地化走街串巷,从创建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从最影响城市形象的地方抓起,从群众问题反映最突出最集中的地方改起,增强创建实效,提升创建质量。要集中攻坚,使创建工作更实。要力戒创建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领导出实招,推动部门办实事,聚焦问题重实干,建强机制求实效,实打实、硬碰硬推进创建工作。

沈强指出,要强化宣传,使创建氛围更浓。坚持载体推动、网络互动、典型带动,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户外展板等平台,增强宣传的力度广度深度,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抓创建的气势,使创建文明城市家喻户晓,使文明之花遍布大街小巷。要上下联动,使群众参与更多。加强创建调研,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办群众之所想,使群众得实惠,让群众当主角,不断提高群众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要压实责任,使考核奖惩更严。强化督查督办、日常考评、考核问责,推动各级各部门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全国检查组的测评。

张孝成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振奋精神,全力备战迎检。各级各部门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对各项迎检工作再动员、再调度,确保顺利通过首次测评。要对标自查,迅速查漏补缺。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测评体系和“八大提升行动”,逐条逐项逐点开展自查,主动认领任务,把自己摆进去,快节奏、高效率抓好查漏补缺;坚持“小投入、大管理”,以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把创建工作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营造人人参与、理解、支持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要压实责任,严格督查问效。各级各部门要“弹好钢琴”,把创建工作与环保整改、扶贫攻坚结合起来,“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要加强督查考核力度,确保每项迎检工作落实到位。

作者:张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