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重点项目双月督查调度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22 09:2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沈强张孝成出席并讲话 陈儒江蔡宜骅王崧参加观摩或出席会议

10月18日至19日,全市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重点项目双月督查调度会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现场观摩大通区、田家庵区、淮南经开区、淮南高新区项目建设情况,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全力推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实施,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市长张孝成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儒江,市政协主席蔡宜骅,市委副书记王崧参加观摩或出席会议。

18日至19日上午,沈强一行实地观摩了项目建设情况。19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在市政务中心召开会议,沈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孝成就抓好全市经济工作提出要求。会上,通报了市领导和部分市直部门对县区(园区)现场观摩满意度及县区(园区)对市直部门服务项目建设满意度测评情况。相关县区(园区)作了项目工作汇报和会议发言。

沈强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大通区、田家庵区、经开区、高新区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集中精力抓招商,全力以赴上项目,经济发展实现了新提升。现场观摩的项目给我们很多启示,主要体现在:抓项目必须抓招商、促转型也要抓项目、抓项目就要建平台、抓项目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下一步,四个区要坚持扭住项目建设不放松,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奋力实现经济发展新突破,努力在全市争先进位。

关于做好当前和四季度工作,沈强强调,要认清形势,清醒看到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要看到优势,提振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他指出,分析我市三季度经济形势,全市呈现出了不稳定、不确定的态势。但从我市今年以来的经济运行情况看,仍具有优势和潜力。破转型之冰,非一春之暖,必须驰而不息地下一番苦功夫,才能久久为功。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既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又坚持辩证思维,强化进取意识,锲而不舍地推进发展,做到信心不减、方向不偏、目标不变、干劲不松,做好四季度和今后一个阶段的工作。

沈强强调,要主攻项目,坚决扭转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势头。要坚定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项目,苦干实干,大干快干,把精力落实到项目上,向着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1130亿元的目标任务冲刺;要强化行动自觉,落实项目“四督四保”制度和项目建设提速年各项调度机制,紧盯157个亿元以上续建项目、87个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56个亿元以上计划开工项目,确保落地率、开工率、竣工率、达产率;要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开展“四送一服”工程,支持骨干企业稳定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发展,支持创新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传统企业转型发展,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要全力招商引资,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每月定期外出招商制度和属地管理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和项目服务,强化土地要素供给,积极盘活园区闲置厂房,在招商引资上实现新突破;要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稳控房地产投资,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坚持“尊重历史、依法合规、实现双赢”的原则,打破常规,完善机制,加快推进房地产领域等6个突出遗留问题和18个重点项目处置;要谋划储备项目,认真开展2019年千亿重点项目编制集中会战活动,集中编制一批投资拉动作用明显、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项目,为明年项目建设打好基础;要加强与大院大所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

沈强强调,现在,淮南发展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节点,必须坚决改进作风,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昂扬向上、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要统一思想抓发展,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动摇,坚持招商是第一要事不动摇;要解决问题抓发展,聚焦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民生工程、信访维稳、文明创建等,在务实戒虚上下功夫,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动真碰硬、一抓到底,真正解决一个一个实际问题;要勇于担当抓发展,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改进督查考核办法,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有更多精力抓落实。

张孝成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全市上下聚焦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开展“五个年”活动,经济发展“总体趋稳、稳中有变”。从1-9月份情况来看,总的判断是“形势严峻、有喜有忧、态势向好”。严峻的形势让人警醒,必须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动起来、干起来,决不能让结构性矛盾造成的“悲剧”在淮南重演。向好的态势必须把握,我们要坚定信心决心,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克难攻坚的顽强意志,全力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前进。

张孝成指出,距全年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各级各部门要盯住重点,破解难点,千方百计稳存量、想方设法扩增量,全面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实现争先进位。要紧盯全年目标,抓盘点、抓冲刺,承担省政府考核任务的51家市直部门、承担市政府考核任务的部门和县区园区,要对标清单、全力攻坚、全速突破,赶进度、提速度;要紧盯项目投资,抓调度、促当期,细化指标抓调度、压实责任促进度,把在手的项目落实好、把明年的项目谋划好;要紧盯招商引资,抓机制、壮队伍,健全工作机制、壮大招商力量、提升产业层级;要紧盯工业经济,抓增量、保存量,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稳住煤电“保存量”,抓好培育“扩增量”,助力工业经济提升;要紧盯园区建设,抓投入、建机制,理顺体制机制释放活力、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承载力、强化对接交流增强动力;要紧盯营商环境,抓服务、强监管,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依规推进遗留问题稳步化解,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张孝成强调,抓当前谋长远,我们要“弹好钢琴”,统筹做好今年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谋划、环保问题整改、脱贫攻坚、国土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公共安全、民生工程、统计普查、考核迎检等各项工作,做到忙而不乱、忙而有序,推动全市经济行稳致远。

作者: 张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