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公开第三轮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2024-01-30 17:19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2022年5月31 日至6月29 日,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市开展了第三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2022年12月8 日向我市反馈了督察报告。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督察反馈的问题,全面认账,照单全收,并结合淮南实际,共制定6大类、53个问题整改任务清单。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淮南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谋划部署、靠前指挥,多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实地调研督导。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扛起整改责任,以最高的标准、最实的措施、最硬的作风,狠抓整改措施落实。2022年6月以来,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部署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等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对整改工作进行批示,加强督查督办。截至2023年底,5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1个,剩余12个问题正在有序推进,360件信访件已完成整改359件,整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以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抓手,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持续抓好秸秆禁烧和扬尘、散乱污整治等重点工作,大气环境治理持续向好;推进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和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全面提升河湖长制改革成效;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固体废物污染防控长效机制。深入开展自然保护地整改行动。以焦岗湖光伏发电项目违规侵占国家湿地公园整改为突破口,对全市自然保护地违规建设情况进行大排查大整治,效果明显。

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2023年,全市 PM2.5浓度为38.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4%;PM10浓度为6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0.8%;优良天数比例为80.5%,同比上升1%,全市空气质量有所改善。2023年,全市8个国家考核地表水断面水质均值达标,达标比例为100%,优良率87.5%。西淝河闸下、五里闸、石头埠、新城口断面水质均值达到Ⅱ类,同比增加2个;焦岗湖断面、白洋淀渡口断面、瓦埠湖断面水质均值达到Ⅲ类;高塘湖断面水质均值Ⅳ类;瓦埠湖断面全年稳定达标。11个省控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水体优良比例100%,较2022年同期提升30个百分点。东部水源地(一水厂、三水厂、四水厂)、袁庄水厂、平山头水厂、凤台水厂、寿县水厂等5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市46个万人千吨乡镇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年未出现劣Ⅴ类国控断面,未出现汛期污染强度排名全国前50名断面。严格落实受污染耕地土壤和农产品协同监测,2023年以来样品重金属指标均达标,完成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95%的年度目标;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提供的用途变更为“一住两公”重点建设用地均落实了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实现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的年度目标。

责任追究落实到位。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就生态环保督察责任追究工作安排部署,审定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情况报告。市纪委监委牵头联合成立专案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对淮南市部分县区砖瓦窑监管不力问题、安徽(淮南)煤化工园区环境突出问题、淮南迎宾馆及志高动漫园项目有关问题进行了责任追究和倒查。同时,淮南市纪委监委还配合省纪委监委对焦岗湖国家湿地公园违规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进行了深入调查和责任追究。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加大对重点难点问题的协调推进力度,扎实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确保所有问题按时见底清零,努力把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绿色生态美好家园,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淮南市关于第三轮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doc

中共淮南市委

淮南市人民政府

2024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