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焦岗湖水环境问题整改验收销号公示

发布时间:2024-03-21 16:16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焦岗湖水环境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通过核查验收。根据《安徽省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实施办法》要求,现将该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问题

国家要求焦岗湖2015年达到Ⅲ类水质。但淮南市焦岗湖至2020年仅为Ⅳ类水质,未完成“十三五”水质目标。督察发现,焦岗湖流域城镇生活污水配套管网建设不完善、湖区及周边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推进滞后、违规养殖捕捞等问题突出。

二、整改实施主体

淮南市委、市政府

三、重点措施

1.2021年10月底前,完成《焦岗湖水体达标方案》实施情况评估,进一步完善治理措施。

2.组织排查流域城镇生活污水配套管网情况,加快建设城区、景区、园区污水支管网,开展雨污分流改造和管网错接、漏接、破损等修复整治,提高污水收集率,2022年底前完成。

3.加快主要入湖支流综合治理,科学设定入湖河流水质目标,并实现稳定达标。加强入湖水系水质日常检测、监管。

4.完成引江济淮毛集实验区截污导流工程建设。

5.科学实施湖区清淤。

6.严格禁止违法水产养殖、捕捞等活动,对焦岗湖流域畜禽养殖等农业面源污染进行排查整治。

四、目标任务

焦岗湖流域内城镇、工业园区污水得到有效收集处置,入湖支流水系畅通;焦岗湖水质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

五、完成时限

2023年底

六、整改完成情况

(一)2022年1月,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完成了《焦岗湖水体达标方案评估》,进一步完善了治理措施,为下一步焦岗湖水质改善和达标提供了技术支撑。

(二)全面推进城镇生活污水配套管网建设。完成41.7公里主管网建设,全面实现了主城区和各镇驻地、园区、景区主管网连通。开展城乡污水支管网工程建设,完成了主城区和园区、景区支管网约33公里,对城区22个小区实施雨污分流。同时开展管网错接、漏接、破损等修复整治工作,城镇污水收集率达93%。

(三)全面推动主要入湖支流水系治理。建设颍凤公路河沿河污水支管网7公里,对沿岸23处排污口进行截污纳管,对9公里河道进行清淤。推动关沟综合治理工程,完成5.3公里河道清淤,中游小型污水处理站已建设完成,下游湿地库建设正在推进。利用乡村振兴非标债项目,建设沿湖及丁家沟沿岸农村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定期开展入湖水系水质检测、监管。入湖支流水系水质明显改善。

(四)完成了引江济淮(安徽段)截污导流工程,实现了西淝河→焦岗湖→淮河水系连通,视焦岗湖流域水质,、雨情、水情实施调水、补水、生态活水。完成了丁家沟湿地库建设,净化毛集污水处理厂尾水,有效改善入河水质。

(五)依据《焦岗湖水环境治理总体方案》,对焦岗湖东部重点污染内源区域进行底泥疏浚。

(六)全面强化湖区管理。2021年把所有村集体管理水面移交焦岗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统一管理,统一行使湖内以及沿岸环境整治管理权限。并组建了焦岗湖综合执法中队,建立了信息化系统,严厉打击非法养殖、捕捞等活动。2021年委托安徽农业大学编制了《焦岗湖生态渔业发展规划》和《区养殖水域滩涂规划》,进一步明确禁捕区、捕捞区和捕捞方式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

加快焦岗湖流域畜禽养殖等农业面源污染排查整治。对全区79条大中沟秸杆进行了集中清理。全面改变秸杆利用方式,全区改深耕还田为打捆离田,建设了5个标准化收储点,购买了1300万的相关设备,建设了相关配套产业。对全区115家一定规模畜禽养殖企业进行了达标治理。委托安徽农业大学制定了《毛集实验区种植业化肥减量增效绿色发展实施方案》,对沿水系的10个村,全部实行社会化服务托管整村推进,现已实现全区全覆盖,实现耕种、管理、收割科学化、统一化、精细化,切实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农药使用量已连续四年下降,实现废弃农膜回收率达90%以上、农药瓶袋包装物残物回收率达80%以上。

通过上述措施,2022年、2023年焦岗湖国控断面水质均值达到Ⅲ类标准。

如对该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4年3月21日至2024年4月3日,共10个工作日)向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反映。

监督电话:0551-62376200

电子邮箱:sthjcxq@163.com

2024年3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