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腾飞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1-10-12 14:2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从“多点多面”到“集约集聚”的凤台实践

金秋十月的凤台,从县城到农村,无论是项目建设一线、企业生产车间,还是重点工程建设现场、乡间田野,干部群众抓项目、搞产业、谋发展的热潮滚滚而来,一个个重大项目、致富产业、民生工程加快推进,为凤台县高质量发展奏响了激越、高昂的“乐章”。

夯实基础,完善园区设施

为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凤台经济开发区深入做好“开发区+招商+规上工业培育”、“一优二融三协同”高质量转型发展。以非煤电为主导的工业加快转型升级,支撑作用不断加强;煤电产业链延伸迈出实质性步伐,传统工业加快改造升级,技改投资稳中有进,民营经济发展迅速,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先后获批淮南市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省级第三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凤台经济开发区进一步落实县委、县政府“开发区北上”战略部署,全力推进凤台电子智能制造产业园、凤凰湖片区双创产业园、桂集双创产业园和孵化器四个标准化厂房项目建设,目前,经济开发区6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正在加快建设,已有8万平方米厂房封顶、15万平方米厂房进入三层以上施工。2020年底以来,开发区依托在建标准化厂房建设,开展重点产业招商,目前已完成富饶光电项目、瀚宇捷电子项目等17个项目签约,签约项目资金26.43亿元。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百亿园区工程”的统一部署,开发区推进“一区两园”集聚高效发展、加快顾桥集聚区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完成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及招商,努力把园区打造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平台。力争到“十四五”末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0家,建设成经营收入超百亿元、财政收入超10亿元的园区。

聚焦产业链,实现优质招商

今年1月份洽谈项目20个,总引资69.4亿元,其中已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13.9亿元,实现了招商引资新年开门红。为下好“十四五”开局先手棋,该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奋楫逐浪,攥指成拳,推动招商引资“多点多面”向“集约集聚”转变,坚持资源集约、发展集聚,着力在招大引强上下功夫。

凤台县抢抓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合肥都市圈等重大战略机遇期,围绕“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按照“工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特色化”的新思路,完善优化招商服务体系和优惠政策的同时,由“多点多面”向“集约集聚”转变,组织专业化招商骨干,组建“长三角”招商小分队入驻苏浙沪等重点区域,主动承接长三角、珠三角、合肥都市圈产业转移,深化精准招商、全产业链招商力度,围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着力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深度融入国际国内产业链供应链。

同时,全力做好招商引资配套服务工作,当好“金牌店小二”,大力实施“开发区北上”战略,一手合力攻坚抓招商引资项目洽谈签约,一手握紧拳头抓园区标准化建设,坚持把打造百亿园区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号工程,推进与长三角地区园区共建,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实施“标准地”制度和“亩均效益”评价,统筹抓好基础配套,并结合“四送一服”活动,组建指导服务团队,建立新建新投产企业数据库,定期到企业宣传政策、了解情况、精准服务,确保5G终端显示、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等一批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的新兴产业强链项目尽快落地开工、早日投产达效,丰富产业业态,为凤台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活力。

聚“双招双引”合力,支撑高质量发展

通过开展“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打好“双招双引”的主动仗,坚定不移依靠“双招双引”扩大增量,以华润电力、州来绿港、徽鹏电子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主导产业和战新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坚持人才链与产业链同频共振,促进人才集聚与产业转型融合发展,不断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坚持将平台建设作为“双招双引”工作“第一战场”,新建的智能制造产业园等5个园区的8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陆续交付;推进顾桥园区清理腾退试点成果,加快入驻企业厂房装修,加速机械设备安装调测,确保年底前“小升规”。全面推行“优存量、提质量”的用地理念,着力从清理整治低效工业用地入手,探索“事前定标准、事后管达标、亩产论英雄”的试点。加快凤凰湖综合体、新医院、新二中、菜市场提升等重大民生招商项目落地,今年力争引进2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确保完成引进市外项目资金100亿元、亿元以上省外项目资金70亿元的目标任务。

做好“双招双引”工作,打造“多链合一”的发展生态,组建招商团,并依托现有的重点骨干企业、优势企业,组织召开专项推介会,不断引进合作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来凤投资,以存量引增量,加速产业聚集。用足用好政银担、税融通、续贷过桥资金等政策措施。用平台思维加快整合要素资源,为凤台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时下,凤台正作为一方兴业热土,以自信的姿态,开好“十四五”开局之年。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实现发展目标,把凤台建设成发展基础坚实、产业结构优化,功能布局合理,文化特色彰显、人民福祉提升的美好凤台。

通讯员 刘明勇 记者 刘银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