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车”缴税驰网路 “用心”服务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1-10-12 14:2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哎!这个挂车缴税怎么这么麻烦啊,每次还要来大厅,一辆挂车缴50块钱的税,一两个小时才能办完,我这一上午的时间都耽误在这里了。”凤台联谊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樊某边等待边抱怨,而对于在凤台县税务局服务窗口工作的小陈来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听到纳税人在抱怨了。如今,有了凤台县税务局“青年突击队”,小陈的烦恼终于迎刃而解了。

凤台是全国深井采煤第一大县,货车、挂车是煤炭运输的主要交通工具,全县有20多家从事煤炭运输的企业,挂车1800多辆,这些挂车的车船税申报缴纳一直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难题。难题一:只能大厅办理。由于运输货车的挂车不需要投保交强险,保险公司无法代收车船税,导致运输企业只能前往税务大厅缴纳车船税。有些企业干脆直接通知车主本人自行办理,大量的车主人群在办税厅给窗口工作带来很大压力。难题二:重复工作。金三系统对于车辆较多的运输企业不保留以往车辆的税源信息,每次都存在为了采集一辆挂车的税源信息,把该企业所有车辆信息补充完整的情况,工作量巨大而且重复。难题三:办理时间长。每次办理此业务为了获得完整的税源信息,都需要多方联系运输企业或车主,而且无法保证税源信息的正确性,即使纳税人只缴纳一辆车的车船税,仍然需要补录公司所有挂车信息,时间长达一、两个小时甚至更久,这给运输企业、车主、税务窗口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也影响了办税服务厅的工作质效。

为更好地打造“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凤台县税务局成立了“青年突击队”,主动对接群众诉求,真诚服务,解决难题。面对反复出现的挂车缴税难题,“青年突击队”不“推诿”,不“绕道”,主动请缨,谋良策,分清主次矛盾紧抓重点。经过积极商讨研究,发现问题主要出在无法保存以往车辆税源信息。找准症结后,“青年突击队”马上组织人员登录电子税务局反复操作测试,最终发现纳税人自己在电子税务局申报车船税时,以往车辆信息可以完整保留,无需次次补充录入,而且在网上申报后可以分车辆打印完税证明,车主凭完税证明就可以直接前往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办理相关业务,挂车缴税完全可以全程网上办理。

得悉此法可行后,“青年突击队”立即成立了由三名业务能手组成的“移动办税服务厅”,主动前往运输企业上门服务,面对面、手把手对企业办税员进行操作辅导,同时制作图文并茂的教学视频,划出重难点:挂车的计税依据为整备质量,其单位为吨,注意千克和吨之间的换算;车架号带有数字和字母,并且长度较长,注意字母的大小写,同时认真仔细核对,以确保车辆税源信息的准确性。最后留下咨询电话,遇到难点、疑点可以随时咨询。

连续多天的走访和上门服务,“青年突击队”共指导了26户运输企业,解决了1845辆挂车的车船税申报,避免了成百上千的车主往返跑马路。“移动办税厅”滴灌式精准服务让挂车缴税奔上了网路,彻底解决了企业和广大车主的烦恼。“真是太好了!挂车缴税也可以网上办了!这样我们就不用天天往办税厅跑,给你们税务人点个大大的赞!”淮南市安友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汪会计笑着说。

凤台县税务局的青年税干们以税务人的“用心”换来纳税服务的创新,让“移动办税服务厅”走得更深、走得更实,营造了更为“清新”的税收营商环境。

记者 贾静 通讯员 陈瑞谊 常开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