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情用力用智用心唱响创城主旋律

发布时间:2021-10-13 13:4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访田家庵区淮滨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金琳

“当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经进入‘紧急状态’。淮滨街道主动作为,上下凝心聚力,开足马力,激情工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让创城之举无处不在,创城氛围日益浓厚,坚持用情用力用智用心唱响文明城市创建主旋律。”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田家庵区淮滨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金琳说。

李金琳告诉记者,街道把创建工作作为老城区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有效载体,用情用力用智用心抓创建,不断提升群众对创建工作的满意度。用情创建,发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全身心投入到创城工作中,建立街道巡查、督查机制,聚焦创建盯点位、齐心协力抓到位、严明责任不缺位。用力创建,重点在“突出加强环境卫生的清理,突出整治道路交通秩序,突出排查、维护市城区公共基础设施,突出加强市场、店面管理,突出提升窗口服务水平,突出抓好公益广告宣传,突出整治学校周边环境”七个方面下功夫,有力改善辖区街巷人居环境。用智创建,发挥集体智慧,购置手持喷涂机、高空电线捆扎器、高压清洗机等“创建神器”,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难点、焦点问题,截至目前,街道利用“创建神器”共捆扎高空电线5000余束,喷涂小广告2000余处,清理卷闸门2000多扇。用心创建,精心谋划创建活动,定期开展党建引领文明创建提升行动、社区文明创建志愿者活动,累计参加创城活动志愿者人数达3400人次。抓细抓实社区入户调查培训,耐心细致做好宣传教育,在主次干道、街道社区、建筑围挡等公共场所制作主题公益广告140块,提高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

“创城惠民,创城靠民。全国文明城市是全体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淮滨街道将继续当好创城工作的实践者与传播者,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一份力、添一份彩。”李金琳说,下一步,淮滨街道将突出抓好四个方面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创建工作成效。首先,抓好基础设施提档。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通过沿街立面装饰整治、门头牌匾统一规范、清理占道经营、老旧路灯亮化及路面道板砖修复,提升沿街整体形象。以面粉厂家属区等老旧小区改造和淮河岸线常态维护为抓手,开展全域化增绿补绿,丰富群众身边“微景观”。整合街道辖区的历史建筑,将淮河路整合成集淮南城市发展记忆的特色文化街区。不断提升农贸市场硬件软件综合管理水平,东城市场修旧如旧、提标提档,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其次,抓实环境卫生整治。聚焦无物业小区、工地等薄弱环节,持续开展“纵到底、横到边”的“地毯式”大清查大整治活动,巩固治理成效。以“街巷长制”、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实施“定人、定岗、定责、定奖惩”包段划片管理,强化监督考核,推进常态精细化管理。发挥好党建引领无物业小区治理“楼栋长”体系效用,通过融合共治引导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再次,抓好宣传氛围营造。灵活运用居民微信群、社区宣传栏、喷绘、横幅等线上线下多种媒介,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宣传,营造“随处可见、随时可见”的浓厚氛围,提高居民创建文明城市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最后,抓实文明素养提升。创新“社区+企事业单位、党员、社工、志愿者”为一体的“1+N”联动创建机制,广泛招募有志之士,进一步充实志愿服务队力量,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深入挖掘、大力选树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典型,增强优秀党员、志愿者在社会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居民文明素养再提升。

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吴喆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