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释放八公山新魅力

发布时间:2022-06-14 10:4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八公山区丰富业态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在八公山风景区周边的山王镇南塘村,新建了一处山谷里自然茶吧,一顶顶白色的户外帐篷搭设在绿水青山间,自成一道美丽的风景。一顶帐篷、一片草地、一壶好茶、一桌美食……游客们在这里品美食、赏美景,放松心情,拥抱自然。

注入新元素,释放新魅力。近年来,八公山区依托旅游资源优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丰富业态为重点,以融合发展为途径,加快构建旅游与文化、商业紧密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不断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综合休闲需求,进一步擦亮做强“八公仙境,豆腐故里”文旅名片。

“趁着周末,我们一大早就带孩子来八公山风景区玩,中午在附近的农家乐吃了土菜,然后到这里休息一会。”在山谷里茶吧,看着孩子们在草坪间玩耍,在帐篷里嬉戏,游客张欣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美景。她愉快地说,炎热的天气到山间悠闲旅游,心情放松很多,下午准备带孩子们去周边的憨豆乐园、好好玩游乐园玩。“以前来八公山旅游,半天在景区转转就回去了。现在来了一日游都不尽兴,时间充裕还会在附近民宿住一晚,更惬意!”

“山谷里项目是一个露营地项目,拟占地40000平方米,规划建设户外拓展基地、户外露营帐篷、水果采摘园、花卉园、以及野茶采摘、洗云泉品茗、特色小吃等。”八公山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余跃介绍说,项目全面建成后,将为游客以及市民提供环保便利、休闲娱乐的游玩环境,对八公山旅游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在位于南塘水库东侧的淮南好好玩游乐园里,我们看到有豪华转马、彩虹滑道、自控飞机、轨道小火车、卡丁车等游乐项目,周日吸引了很多游客来游玩。“我们整个项目占地60亩,总投资预计2300万元。”好好玩游乐园项目负责人姚保山介绍说,南塘是八公山中著名的风景胜地,这两年随着南塘观景长廊的建成,这里风景更加宜人。游乐园项目将会与现有的文化旅游资源融合,打造特色游乐园,给儿童和家长一个特色游乐空间。

“旅游+项目”“旅游+产业”,统筹做好“山上山下”两篇文章。八公山区加快核心景区及周边旅游设施建设,辖区内八公山镇、山王镇抓住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建设等机遇,盘活闲置农房等50余处,打造妙山村二十四节气主题民宿、闪冲村少数民族特色民宿,目前建成民宿43间。南塘村憨豆乐园、丁山村丁山乐园建成开园营业,不断丰富了吃住游购娱全链条旅游业态。该区还成立了国有独资企业八公山山水田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将运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平台的思维,通过公司化运作,撬动社会资本投资文旅产业发展。

坚持将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促进旅游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有效载体,八公山区结合文化资源、生态资源和医疗资源比较优势,近年来把文旅康养产业放在全区“双招双引”三大产业之首,由区长担任产业专班的组长,大力发展“康养+医疗+旅游”等新业态。特别是大力探索生态修复与文旅产业发展良性互动的全新模式,与一些生态修复企业洽谈合作项目,助力旅游产业发展壮大。

提升景区基础设施,夯实旅游业发展基础。该区积极谋划风景区建设提升项目,利用专项债券资金升级改造景区供水供电线路,改扩建景区防火通道,改造景区生态水系,延伸景区健身步道,提升景区北门入口景点建设以及景区绿化,完善景区休闲设施,升级景区旅游厕所,打造现代化景区地质博物馆,旅游环境更加优化。

“旅游+文化”,讲好八公山故事。酒香也怕巷子深,八公山区把打造产业深度和提升宣传热度结合起来,加快旅游名区建设。以文旅项目包装招引为主要抓手,深入挖掘全区人文历史和自然资源,充分发掘当地特色文化,赋予旅游产品更多文化价值。一方面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挖掘八公山豆腐、《淮南子》、淮南虫等文旅名片的内涵,多层面开发相关的文旅产品,形成独具特色的八公山文旅系列品牌。同时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旅游发展有机结合,提升文化旅游人文内涵,注重对非遗的开发,加大对寿州窑、紫金砚、二十四节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扶持力度。近年来,位于该区的汉风陶瓷文化公司利用传统寿州窑工艺制作仿古陶艺茶具,陆续开发产品20余种,产品以其独特的工艺和精巧的设计,投入市场引起较好反响。

“旅游+宣传”,提升八公山知名度。八公山区文旅局加强与美团、携程、途牛等线上平台合作,持续利用八公山文化和旅游公众号发布景区动态信息,依托“抖音”“今日头条”客户端扩展景区宣传渠道。同时积极参与线下推介,融入省文旅“春游江淮请您来”“皖北人游皖北”等活动,多方位展示景区自然、人文、历史旅游资源和景区形象。

记者 何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