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少年的你,“青蓝”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6-22 10:5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他们是检察官,却操着当“父母”的心;他们惩治犯罪,守护成长,为迷途的孩子照亮“归途”;他们传递法治阳光,播撒法治种子,为青少年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近年来,潘集区人民检察院始终把关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为大事来谋划、作为要事来部署、作为实事来推进,该院“青蓝”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通过加强部门协作,组建普法联盟,加大普法宣传,开展家庭教育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法律监督,积极履行参与社会治理的职责,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汇聚社会力量,成立普法联盟

5月18日上午,潘集区人民检察院、区司法局成立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公益律师团,由来自潘集区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12名资深律师组成。这也是全省首个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公益律师团队。

潘集区人民检察院和区司法局还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出台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公益律师团工作章程》,为检察机关探索未成年人司法权益保护提供了重要遵循,对实现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发挥检司律协作机制优势,汇聚各方力量组建普法联盟的同时,潘集区人民检察院还与其他部门联合行动,为孩子们筑牢安全屏障。

5月24日上午,该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开展走访摸排活动。针对摸排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相关负责人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及时整改并上报整改结果。同时督促小超市、餐饮门店、流动摊点以及“小饭桌”做到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双落实,恪守商业道德,依法诚信经营,做好就餐场所、操作间环境卫生等关键环节消毒杀菌工作。“我们将根据排查的问题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规范、健全校园周围食品行业,为广大学生‘舌尖上的安全’贡献检察力量。”潘集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送达“两令一书”,筑牢家庭保护防线

5月26日,潘集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公安分局共同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第一课”活动,并邀请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公益律师团成员律师为5组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授课。

“我们主要是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讲授了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内容。”活动中,律师团成员进行了主题授课,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引导家长们充分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促进改善不健康的家庭互动模式,提升家庭教育能力。

该院未检办还对5组涉案家庭开展了一对一家庭教育指导,针对案件中折射出的家庭教育缺失或不当问题,送达了《督促监护令》和《家庭教育指导令》,签署了《家庭教育指导家长责任承诺书》。

“我已经深刻认识到自己在家庭监护上的缺失、不足,教育上的缺位,是孩子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在宣告送达仪式上,涉罪未成年人的监护人表示,以后一定严格遵守‘两令一书’的要求,尽到监护职责,加强亲子陪伴,帮助孩子走正道,不再作违法犯罪的事,做一个称职的家长。

传递法治阳光,播撒法治种子

5月19日下午,潘集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司法局,走进潘集区古沟民族中学,为该校学生送上一堂生动的法治讲座,并与校方相关领导就加强检校联建,加深工作融合度,提升青少年保护工作质效进行了热烈深入探讨。

讲座中,该院未检干警结合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例、短视频、动漫,从校园欺凌的内涵、危害、应对及防范四个方面作了专题法治讲座。并向学生们发放了防校园欺凌等宣传手册,课后召开了主题班会,并组织孩子们制作一份法治手抄报,用孩子们的视角和笔触描绘出他们心中的“法”,此次活动共收到50余幅作品,精选了20余份优秀作品制作成展板,形成法治长廊。

“长大后我也要成为一名检察官。”一个孩子在手抄报上写道。看似小小的一堂课,却将法律的种子种进孩子们的心田,让他们建立起了自我保护意识。

6月1日上午,潘集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兰苑社区共同开展“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兰苑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社区内儿童代表,走进潘集区人民检察院,深入互动交流,共话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之路。与会人员在座谈交流中纷纷对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的突出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围绕如何共同把“两法”落实好、执行好,保护少年的你等方面积极献计献策。

通讯员 石慧 段瑾茹 记者 何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