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村入户访真情 跟踪督办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2-08-04 14:4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田家庵区“探亲式”巡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好久没得到解决的问题,巡察组这么快就给解决了。”田家庵区委第二巡察组对西苑社区工农村某楼栋电箱盒脱落、电线裸露问题进行回访时,居民郝女士高兴地说。

这是新一届田家庵区委首轮巡察工作中发生的一幕。该区在首轮巡察中对泉山街道及所辖3个社区党组织“探亲式”巡察,共发现问题55个、问题线索2件,移交立行立改事项7件,让群众切身体会到巡察监督就在身边。

“我们全面总结十二届区委以来巡察发现的2000余个问题,对表现突出的70个类别155个问题表象,梳理总结《村(社区)政治巡察监督重点及突出问题表现清单》,指导巡察组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厘清政治与业务的关系,不断提高巡察工作质效。”区委巡察办负责同志介绍,《村(社区)政治巡察监督重点及突出问题表现清单》,把上一届区委巡察工作的一些典型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分析,既有工作成效的总结,也有差距问题的剖析,为深化开展“探亲式”巡察,聚焦解决涉及百姓民生的“急难愁盼”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

据了解,田家庵区坚持把群众的“心头事”当作巡察工作的“头等事”,在对村(社区)延伸巡察中推广开展“探亲式”巡察,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村(居)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围绕基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切实回应群众期盼,让群众有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坚持‘三步工作法’,保障‘探亲式’巡察‘探’出实情、查出问题、开出良方。”区委巡察办负责同志介绍,第一步是备好课,探之所想。巡察组通过对村(社区)信访情况、党员干部立案查处情况、日常监督情况进行收集、梳理,学习上级关于惠民利民方面政策,认真研究分析群众关注焦点、社会治理堵点,找准巡察切入点。第二步是话家常,了之所难。分社区制定个性化调查问卷,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庭院、居民小区等场所,围绕乡村振兴、惠民政策、便民服务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与群众谈心交流,做到进得去、坐得下、聊得开,“零距离”收集民情民意,架起干群沟通“连心桥”。十三届区委首轮巡察期间,第二巡察组共走访100余人,发放调查问卷180余份。第三步是解民忧,纾之所困。针对群众反映强烈、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及时移交乡镇(街道)、村(社区),做到边发现、边移交、边整改,并跟踪落实、对账销号,坚决做到第一时间解决、效果立竿见影,切实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做到用脚步丈量监督质效,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在十三届区委首轮巡察泉山街道及所辖3个社区期间,区委第二巡察组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活区下穿桥没有人车分离通道安全护栏、小区路灯损坏等问题,向被巡察街道及社区移交立行立改事项7件,并实行清单管理、督办核实、办结销号,均在巡察期间完成了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了让‘探亲式’巡察工作更加规范,我们在提炼做法、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正着手制定出台有关文件,进一步推动‘探亲式’巡察工作走深走实,让巡察工作既有硬度、也有温度。”田家庵区委巡察办负责同志介绍。

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吴喆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