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潘集旧貌变新颜

发布时间:2022-08-09 16:0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城市车水马龙、乡村阡陌畅达、道路宽敞整洁、交通井然有序……行走其间,处处能感受到潘集这个城市的秩序与生命力。近年来,潘集区城市建设持续加大,城乡环境持续美化,文明意识深入人心,百姓的物质水平和精神面貌不断提升,越发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

铿锵实践蕴芳华

走在潘集的大街小巷,扑面而来的是整洁、朴实、现代的风貌气息。

农贸市场和背街小巷经过“整治美容”,和暗脏臭说再见,往来的居民交口称赞;道旁路边“牛皮癣”“空中蜘蛛网”再也难觅其踪,抬头可见蓝天白云;潘一矿泥河岸边,曾经的荒芜蜕变成湿地公园,游玩的群众络绎不绝;红旗楼、老电影院承载着几代人的回忆,更是开发成时尚商业区,成为潘集人看得见的乡愁……

近年来,潘集区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基础设施不断加强,城乡环境不断改善,全民素质不断提升。

如今的潘集区,打开了新空间,带来了新气象,城市文明根植其中,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处处迸发着城市蜕变的新活力,逐渐成为一座蕴含芳华气质的文明城市。

一路走来,潘集城市变化折射的是潘集区委、区政府关于城市发展的铿锵实践,描述的是潘集人向美而生的嬗变之心。

破立并举促蝶变

清晨,朝阳中的白云小区宁静安详,小区居民们早早地站在广场上舒展着身躯,开始了晨练。

历经近三年的改造,这个始建于1987年的老旧小区枯木逢春,展现出了新的魅力。

破旧的外墙重新粉刷,排水、排污更换改造,拓宽后的小区道路旁,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停放的一辆辆私家车、满眼的绿色行道树,小区里宽敞整洁的小广场一到晚上就成了居民们休闲健身的乐园。

在潘集区,像白云这样的老旧小区有103个,遍布潘集城市中心的各个社区,涉及人口8万余人,面广量大。

从环境最差、公共配套最薄弱、居民反映最为集中的老旧小区抓起,经过几年的改造,潘集区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乍一看,这是潘集区发力提升城市品质、力促城市转型蝶变的鲜活写照,细琢磨,这恰是潘集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破立之间,一场城市的更新与迭代升级正在持续进行,潘集这座城市越发畅起来了、活起来了、靓起来了。

文明之花育长青

一直以来,潘集区秉持“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之理念,持之以恒将其转变为城市发展的长效机制,大力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生活质量,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潘集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雷锋奉献精神,让志愿服务的理念深入人心。

走在潘集区的城市街头,时常能见到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严肃认真维持交通秩序、耐心细致开展文明劝导、挥汗如雨打扫社区卫生……那一抹鲜艳的红成为这座城市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潘集区突出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积极倡议潘集区人民模范遵守“淮南文明公约18条”;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八项制度”“十条新规”宣传;全面加强中小学思政工作,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大力推进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

大街小巷干净整洁、交通路口井然有序、往来路人谦恭礼让,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文明已融入城市肌理,内化为潘集进化发展的基因。

潘集区,将“文明能量”转化为“幸福指数”的实践,使得整座城市内外皆修,充满着质朴尔雅的韵味,也让生活在这座城里的人们感受到了更多的温暖和幸福。

通讯员 柏松 陈传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