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有我 出彩携行

发布时间:2022-08-11 15:0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潘集区持续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城市内涵提升了、配套设施完善了,文明意识变强了、生态环境变靓了……近年来,潘集区始终坚持创建惠民、创建为民、创建依靠人民的目标宗旨,全区党员干部带头,以“实干兴潘、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深度破解创建难题,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冲刺创建目标,立起新“高度”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潘集区坚持统筹推进,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纳入全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区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大创建格局。

区创指办组织任务分配和责任界定,牵头单位、属事(属地)责任单位、市场主体等层层明确责任,形成“片区、专项、场所、点位”责任落实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区主管单位做好创建的同时,指导推动各自主管领域创建主体尽职尽责,协助下级单位抓好创建。区域、网格、点位三级责任体系有效建立。

乡镇(街道)主动加强与市直包保部门和辖区企事业单位协调,联合创建。其中市直部门及驻潘厂矿处、企事业单位共有60家,(街道)一方面督查他们做好本单位的环境整治及氛围营造,另一方面联合他们共同组织开展创建活动,充分调动积极性,履行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

各包联单位众志成城、各负其责,包联到户、包联到点,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以“党员活动日”“社区吹哨、党员报到”为载体,通过“思想引领促争创”“承诺践诺促争创”“志愿服务促争创”“四位一体促争创”活动,让创城“有党的组织、有志愿者队伍、有志愿服务平台、有社区居民公约、有创城活动开展”,实现党员实践活动引领创城工作,为创城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为保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顺利推进和有效实施,切实落实创建目标,潘集区以考评问责制度为抓手,奖先罚后,不断催发参创单位工作积极性,确保各项创城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通过日常督导、不定期暗访、定期考评,每月进行考评排名,年末进行考核总评。根据月度考评和年度总评及日常工作情况,分别予以相应奖惩。

点燃红色引擎,拓展新“宽度”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区委、区政府始终做到以党建带创建,把党建引领贯穿文明创建全过程,构建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创建新机制,党员干部深度参与创建工作,切实当好文明创建工作的宣传者、引导者、践行者。

潘集区以党员设岗定责、无职党员积分管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载体,采取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志愿服务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创建文明城市中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争当先锋、作出表率。

在机关,区直机关工委定期安排部署,有力有序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区直机关53家责任单位积极响应区直机关工委“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号召,800余名党员组建志愿服务队,广泛发动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早晚半小时”志愿服务活动,每月固定一天,利用早晨8:00-8:30、下午5:30-6:00时间,党员身着红马甲、佩戴党徽,轮班参与社区创建、文明交通劝导等工作。

在乡镇(街道),由各党工委指导村社区党支部制定《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细则》,将党员参与移风易俗、公益事业、文明创建等活动统筹纳入积分范围,一次一积分,一季度一汇总并在公开栏公示,配套建立积分兑奖制度,激励党员带头作表率,树立文明新风尚。

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各窗口单位选用政治过硬、思想先进、业务精、责任心强的党员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以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评选岗位能手为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压实党员责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文明服务,以群众满意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

打造出彩潘集,提升新“亮度”

蓝天绿地碧水,城美人和业兴。近年来,潘集区持续加大文明创建力度,在环境卫生整治、市容市貌提升、市政设施维护等方面不断发力,城市品质不断升级,群众素质持续提高,城市居民尽享共创共建成果,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聚焦群众所盼所需,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全面有力推进。白云社区巷、民政巷、秦庄巷等背街小巷已完成提升改造,2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在招标;北城菜市场完成高标准改造;新增施划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泊位;城区设置共享电动车、自行车;完成泥河湿地公园建设项目……一项项创建内容,一个个民生清单,一串串真实数字,创建工作每天有进度、每周有变化、每月有提升,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随着创城工作不断深入,面对身边可见可感的改变,广大群众的精神面貌也在发生变化,文明素质不断提升。马路上,骑行市民自觉佩戴安全头盔;斑马线前,行人遵守红绿灯秩序,机动车减速让行;街头巷尾,无卫生死角,无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点滴细节,折射出潘集愈加浓厚的文明风尚,全区上下逐渐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志愿、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

通过深入挖掘、广泛宣传,潘集区选树推出了一批有影响力和榜样示范带动作用的先进典型,先后有1人入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省级以上先进典型18人。

精彩的答卷,源自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最美的华章,是孜孜不倦、不懈付出的回响。通过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潘集区进一步形成了“低调务实不张扬”的工作作风和“埋头苦干创佳绩”的精神状态,“文明之花”在潘集绽放得更加绚丽。

通讯员 柏松 丁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