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实“头雁”羽翼 提升“领飞”本领

发布时间:2022-09-19 15:0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在村级建立村干部实训基地,突出现场教学、经验共享,是我市在村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中的一项创举,已得到省委组织部认可、推广——
丰实“头雁”羽翼 提升“领飞”本领

“通过培训学习使我认识到要发展乡村、振兴乡村,必须抓好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带领群众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近日,在参加2022年淮南市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后,田家庵区曹庵镇李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晶晶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近段时间,我市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在寿县新桥村、潘集区武庙村和凤台县临淝村村干部实训基地举办。实训基地以“理论+实训”“观摩+研讨”“点评+互动”等形式多样的方式开展授课,进一步探索乡村干部培训新模式。

思路清,搭建“成长平台”

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党在基层的执政骨干、党员群众的带头人。我市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调动力量、整合资源,统筹安排各个环节,着力强化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好思想课、专业课、廉政课,以期提振村党组织书记的“精气神”。

据介绍,近日,我市抽调各县区60余名村书记,分别在寿县新桥村、潘集区武庙村和凤台县临淝村村干部实训基地开展示范培训,这对全市村干部队伍建设,具有历史性开创意义。5天时间集中在一个村,每天上午观摩、下午授课、晚上讨论,突出实战教学、经验共享,大家深入一线、走到现场,直接看、当面问、跟着干,相比以往在党校、大学的培训方式,更加突出可操作性,让村书记们有实实在在的收获。

为了筹备这次培训,县、镇、村按照较高标准细致做好了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各实训基地进一步全面提升办学质量,打造更好的培训条件、建立更优质的现场观摩点、培养更专业的服务团队,努力为全市村干部实训基地树立榜样标杆,为全省村干部实训基地建设提供淮南标准、淮南模式。

“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参加此次培训的‘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都着力进一步提升能力、提升境界、提升水平,进一步适应新的形势、要求、环境,进一步按照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把我们各方面的工作谋划好、推进好、落实好。”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刘俊青说。

方法活,实施“大地课堂”

如何做好村里的农业生产大托管?遇到难题怎么做群众工作?寿县隐贤镇牌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彬彬带着疑问,参加了此次培训。“我在培训班上学到不少招数,解开了心中的困惑,将很好地促进以后的农业生产大托管工作!”赵彬彬兴奋地说。

“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坚持实践导向,突出实战实训,拓展方式途径,讲支部书记爱听的课,看基层发生的事。”凤台县杨村镇店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振标说。

据介绍,示范培训班“把村庄做教室,把大地当课堂”,开展实践教学,让亲历者讲经历、实践者讲经验、研究者讲理论,让村书记在看、听、思、悟中接受教育、掌握方法。

先后组织村书记到中共小甸集特支纪念馆实地观摩,现场聆听小甸集特支成立过程、革命先烈事迹,重温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深刻感受老一辈革命家不畏艰苦、出生入死的奋斗精神;到小甸镇杨圩村,深入调研农业生产大托管和村级产业迅猛发展;到村级集体经济示范点炎刘镇炎刘街道苗木基地、石埠村老乡鸡养殖基地、双庙集镇周岗村及村史馆等地现场观摩学习。

“我们邀请专家学者授课《新时代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农业生产大托管》《农村基层党建重点业务》等。邀请村书记演讲《如何做一名优秀村书记》《农业生产大托管优秀村经验分享》等。”刘俊青告诉记者,这些课堂让先进典型现身说法、交流经验,让学员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走,带着想法来、带着办法走,开阔了视野、看到了差距,厘清了思路、铆足了干劲。

制度严,打造“精品工程”

村干部实训基地开展培训,如何保障效果?我市从规范标准、流程、制度等方面抓起,让培训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制订《村干部教育实训基地管理办法》《村干部实训基地负责人岗位职责》《村干部实训基地指导教师岗位职责》等配套制度。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对教学管理、核酸检测、交通食宿等环节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培训安全。

采取分组讨论、知识测试等形式进行满意度评估,检验培训效果。要求参训学员撰写学习心得,并分享学习心得、颁发优秀学员证书、结业证书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还将通过回访等形式,跟踪督促培训对象将学习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

同时,每年市级按照20%比例开展村书记示范培训,县乡对村“两委”班子开展全覆盖轮训,每年按照180人左右名额组织好村干部学历教育。继续实施村级后备干部“雏雁工程”,利用3年左右时间为每个村招录不少于1名大专以上学历全职后备干部。

雁飞千里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人。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将持续推动“头雁”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支对党忠诚、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群众满意的村民“主心骨”、发展“带头人”,正在时代的浪潮中阔步前行。

记者 张昌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