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让学习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发布时间:2022-11-25 09:5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蚕豆是世界上第三大重要的冬季食用豆作物,营养价值较高。”近日,在谢家集区“耕读园”劳动试验基地,来自谢二小新家园校区五年级(1)班的小志愿者魏馨朵,正在兴致勃勃地向低年级的同学们介绍农作物蚕豆。劳动试验基地开设的“小小志愿者”兴趣小组,让孩子们学习了解了农耕文化,现场劳动更是让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自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谢家集区将劳动教育纳入中小学必修课程,印发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方案,规定各校每周不少于1课时,通过看课表、查资料、进课堂、访师生等方式,督查劳动课的落实和效果。各中小学因地制宜,丰富校内劳动实践,分学段确立劳动形式和内容,鼓励学生积极参加集体、公益性劳动,让劳动教育为学生的生命成长赋能,使学生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益的人。

镜头一:“看,我们的食材都准备好啦,是不是很丰富呀!”在吉的堡幼儿园,中班小朋友认真地听老师讲解了三明治制作方法后,洗生菜、切面包、抹番茄酱,“自己做的美食就是最好吃!”孩子们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开心与兴奋交织着。

近日,谢家集区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大班举行穿衣扣纽扣比赛,孩子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每一个环节,认真校对纽扣位置。

为提高幼儿劳动素养,增强幼儿实践能力,谢家集区幼儿园将劳动教育融入到课程实施中,注重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劳动与教学相结合,培养孩子的劳动技能与动手能力,将劳动教育渗透到幼儿的一日生活当中,不断培养幼儿独立自主的生活习惯,让幼儿从小爱上劳动。

镜头二:“陶艺课上,我学会了泥条成型和拉坯,收获众多!”在谢九小陶艺工作坊,四年级的学生们天马行空地释放着艺术天性,一坨坨泥巴在学生们稚嫩的小手里捣鼓着,变成了独具特色的小作品。学校负责人介绍:通过陶艺课程的开展,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提高了,思维能力、创造能力、想象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同学们,你听说过3D打印吗?”在淮南市劳动教育科创基地——水滴空间,谢六中小学生们围坐在教室内,在老师的指导下,熟悉3D打印操作及应用技术,自己动手绘制模板,一面面精致的五星红旗在同学们的巧手下逐一呈现。

谢家集区在加强小学生劳动教育同时与德育教育有机结合,重视传统文化,树立传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和意识,将陶艺教育作为美育教育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手段,积极找寻美育教育的文化之根和动手劳作之乐,以陶育德,以陶立人。

除了组织小学生们将家里纸盒子、易拉罐等废品改造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谢家集区还将开展科普类体验活动,把科技与艺术元素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同时结合小学生实际情况制定劳动计划,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制定志愿服务计划,将实践劳动服务渗透到小学校园的各个角落。

镜头三:近日,来自孤堆、朱集、孙庙三个学区和杨公中学的学生深入园区企业观摩学习,实地感受企业文化,零距离接触现代工业企业生产线,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通过实践活动,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热爱劳动的种子,让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蔚然成风,不断涵养劳动情怀、培育劳动品质。

劳动,不仅仅是干活,更是在劳动中得到引导和教育,淮河中学探索劳动教育新路径,开创“食堂帮厨”特色劳动体验课,学生在实践中得到成长。

为丰富中学生劳动课程,从活动到课程,从课本到生活,从劳动到实践,谢家集区多措并举,组织学生参观工厂,观看生产车间,实实在在的把教育融入到社会实践,引导学生理解工业生产劳动对人类生活生产的重要作用,使学生感受新技术在生产生活当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体悟劳动人民创作新技术的智慧,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让学生在劳动中实践,在实践中历练,在历练中成长。

记者 苏 强 通讯员 盛 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