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县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乡村振兴赋“动能”

发布时间:2022-12-06 10:3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凤台县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方向、以多方参与为抓手、以守信激励为牵引、以结果运用为导向,着力在扩大运用范围、拓展应用场景上出真招实招硬招,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过程有力有序、推进方式有为有度、实施成效有得有感。

服务形式“活”,增强信用主体“获得感”。该县聚焦群众贷款难、审批繁、利率高等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打好“加减运算”组合拳,鼓励各金融机构在优化服务方式、扩大产品供给上“做加法”,在缩短办理时限、压缩审批程序上“做减法”。8家银行紧盯信用主体现实需求,分层级、分类别、分受众积极开发利率优惠、使用灵活、期限合理的“振兴快贷”“信易贷”等10个金融产品,打破融资瓶颈。坚持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同向发力,推进淮南市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服务平台同皖事通平台深度联动,实现线上申请、实时放款、快速到账。

应用场景“宽”,激活乡村治理“一池水”。该县强化信用结果运用,用好用活信用等级评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进等级评分场景应用拓宽,联合凤台本地茅仙洞风景区、凤台县图书馆等主体积极探索信用户出行旅游、借书优惠。对标对表上级要求,立足工作实际,鼓励有条件的乡镇设立信用超市,为信用主体购买商品提供优惠折扣。引导基层充分运用道德礼堂、文化讲堂、新时代实践中心开展各类文明评选活动,对评议得分高、就业意愿强、思想素质好的信用户择优推荐至县人社局,在创业就业方面予以重点倾斜。

结果运用“实”,形成干部选用“好气象”。该县把信用村建设同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人员资格审查工作及全县村后备干部招聘工作前后链接、高效贯通、有机结合,支持乡镇党委把信用等级高、乡语口碑好、政治站位高的信用户主体纳入村干部预备候选人库,将信用评定情况作为入党入团、“两代表一委员”人选预审参考条件,为持续巩固深化信用村建设成果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县村干部中信用户占比为98.79%,村党组织书记中信用户占比100%,切实推动形成“人人争当信用户、村村争当信用村”的良好局面。

记者 贾 静 通讯员 李 松 常开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