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总动员 公益路上温暖前行

发布时间:2023-01-30 09:3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记淮南市文明家庭马超家庭

马超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寿县堰口镇工作人员,在精神文明建设岗位上兢兢业业,可谓是“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马超热心公益事业,发起成立了寿县“小红帽”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妻子陶红鼎极力支持丈夫工作,带头参加公益活动,并尽心尽力抚养一双儿女、赡养家中老人,构筑了温暖的家庭港湾。

热心公益,志愿服务十余载

马超的公益之路从2000年开始。那时,他刚结婚,每月工资才300余元,却长期资助一名女童读书。见妻子没有反对,他又资助了第二个孩子。2011年11月,他发起成立了寿县“小红帽”爱心志愿者服务队,从最初的4名成员发展到现有200多名注册志愿者,从资助2名学生到现在长期资助150多名困难儿童。

堰口镇红桥村有一对姐妹,父亲智残,母亲精神残疾。马超通过多种渠道联系公益组织,把姐妹俩送到淮南旺泉公学(全托)读书,每个学期1万多的学费生活费都由他负责筹集。魏岗村有一户家庭,一个男孩和有精神残疾的母亲相依为命。男孩小时候因顽皮摔断胳膊,因家里没人过问、没钱医治长成畸形。马超联系了镇上一位爱心企业家,捐款为其做了矫正手术。男孩在省立儿童医院治疗期间,他又联系合肥一家公益团队,开展爱心接力,由合肥志愿者轮班负责孩子住院12天的陪护,直至孩子顺利完成手术,胳膊矫正成功。后来,他又联系爱心人士资助其继续读书,还募集善款,为其家修建厕所、水泥地坪、围墙,改善居住环境。

魏岗村一对夫妇,都近70岁了,是计划生育特扶家庭。他经常到家走访,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2021年12月的一天,老两口骑电瓶车到寿县县城,不幸被汽车撞倒,出院后保险公司的理赔有失公允,老两口于是找到他。马超多次带着他们到县司法局申请法律援助和伤情鉴定,2022年5月案件调解成功,获得理赔3万余元。2021年11月,马超参加团县委在窑口镇举行的“微心愿”活动。当时有个女孩说当天是她的生日,能收到礼物特别开心和感动。马超记在心中,随后定了一个生日蛋糕,晚上就送到孩子家,陪孩子过了一个有意义的生日。

夫唱妇随,心中有爱家庭幸福

马超的妻子陶红没有工作,在女儿出生不到1年,她就借钱开店,边做生意边带孩子,吃住在店里,任劳任怨,后来又有了儿子。虽然做生意很忙,但她从不忽视对儿女的教育。在他们的精心教育下,女儿、儿子先后考上大学。

受丈夫的影响,陶红成了“小红帽”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带动一大批社会人士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陶红母亲在2013年患上癌症,手术后马超把岳母接到家中精心照料,陪老人到上海、合肥寻医问药,非常孝顺。

马超夫妇用一言一行为子女树立了榜样。女儿马馨怡从小独立、懂事,上大学期间就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从2022年2月开始,她一对一资助一名贫困学生,她说要传承爱心,做一名充满正能量的人。

热心公益,乐在其中。马超荣获淮南市十佳岗位学雷锋标兵、淮南好人称号;马超家庭被授予第三届淮南市文明家庭称号;寿县“小红帽”爱心志愿者服务队获评中宣部“4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