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三十载 无悔从警路

发布时间:2023-03-17 08:3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记市三八红旗手、寿县公安局涧沟派出所所长刘铭

三十年风雨兼程,三十年日月轮转。寿县公安局涧沟派出所所长刘铭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三十年如一日,用奉献书写芳华、以担当诠释忠诚,不辱使命、不负“铿锵”之名,多次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和寿县县委县政府表彰。

2021年12月,刘铭调任涧沟派出所所长。涧沟镇是一个有着5.7万农业人口的大镇,但警务力量却严重不足,作为寿县公安局唯一一名女派出所所长,刘铭深知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于是她坚持边学边干,大胆创新,提出了“支部统领,划片负责”的工作思路,要求每名干警做到“辖区群众必须户户访,辖区企业必须家家到”,充分听取各界意见建议,精准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及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各项工作渐入佳境。2022年6月下旬,涧沟境内多处工地接连发生挖掘机柴油被盗案,影响项目施工。她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带头上阵,带领专案组民警白天走访、夜晚蹲守,不畏烈日炙烤、无惧蚊虫叮咬,经过近十天的艰苦努力,终于在7月7日凌晨将犯罪嫌疑人吴某超、朱某武成功抓获。该案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

刘铭的父亲是一名老公安,她和姐姐女承父业,警校毕业后,先后加入光荣的公安队伍。父亲常常教诲她们:“人民公安”重要的是“人民”二字。她也牢记父亲的嘱托,将心比心,对每一名群众都是和言细语、热情相待,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2022年7月10日凌晨1时许,村民王某匆匆来到派出所报警称其未成年的女儿离家出走、数日未归。根据核查发现其女儿当日已在千里之外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看到王某焦虑紧张无助的神情,作为一名母亲,刘铭感同身受,不等天亮,当即带领民警连夜赶往西吉县。8个多小时的高铁,三个多小时的汽车,辗转颠簸,于次日凌晨两时到达西吉,他们顾不上休息,第一时间联系当地警方,及时将未成年女孩带回。

关心关爱未成年儿童,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如何做好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成为刘铭心里最放心不下的事情。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防范意识的同时,她带领同事们买来竹竿、稍加改造,贴上醒目标识,自制救生杆,在辖区大大小小近200处水塘、沟渠旁边一一安放,不仅能起到警示作用,还能在关键时刻派上大用场,这一做法在全县得到了普及推广。

记者 何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