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枝一叶”里看见文明和美好

发布时间:2023-03-20 09:1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访大通区委副书记、区长明冠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大通区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着力让文明创建成为破解治理难题、为民办实事的有效抓手,让文明成为无处不在的生活细节,让文明成为现代化美好大通最靓丽的底色。”3月17日,大通区委副书记、区长明冠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文明城市创建是系统工程,我们始终坚持高点起步、高位推动,注重优化机制、凝聚创建合力。”明冠雷告诉记者,该区统筹谋划“一盘棋”布局,健全全区“创城综合指挥部”,创新“1+10+N”工作体系,下设13个专项工作组,构建“指挥部、专项工作组、创城办”三级推进机制,层层分解指标、逐级压实责任,区、乡镇(街道)、村居三级联动、全域推进。针对创城重点难题问题,适时组建九龙岗镇文明创建工作专班,明确2名县级领导干部坐镇指挥,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整改时限,一体提升硬件、软件水平;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月、铁路沿线环境整治等10余项专项行动,下大力气清除洞山东路、206国道、九大路等主干道沿线乱停乱放、乱搭乱建问题。

明冠雷说,文明创建的过程,就是致力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提升幸福感获得感的过程。该区始终秉承“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坚持创建为民惠民,统筹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公共秩序管理、基础设施提升等工作。环境卫生显著改善,持续创建“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全面做好示范区域内卫生保洁、垃圾清运、设施维护等工作,在全市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主次道路机扫率、洒水率达到100%,人居环境更加整洁。严格落实“五控”举措,全区PM_2.5、PM_10平均浓度较2021年分别下降21%、23.4%,优良天数比率达91.7%,蓝天白云成为大通常态。公共秩序更加有序,持续开展流动商贩整治,居仁村、金丰易居摊点群改造完成投用,占道经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引入市场机制,投资1000万元实施菜市场改造工程,南城、金丰易居菜市场改造一新,4个乡镇农贸市场加快改造,群众“菜篮子”拎得更加舒心。着力解决停车问题,增设停车泊位572个,静态交通秩序大幅改善。基础设施持续提升,高标准完成洛河小区、九龙新村等11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惠及11412户群众;新建改造环铁路、远望广场等6个街头游园,实施幸福里等3个居民区雨污分流工程;建成15分钟健身圈7个、15分钟阅读圈1个,城区生活配套日趋完善,群众居住舒适度得到显著提高。文明风尚润物无声,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扎实开展“志愿服务+基层治理”“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等活动,全区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26860人、志愿队伍158个、建成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24个;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先后评选“大通好人”60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47个、“岗位学雷锋标兵”57人;持续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实践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深入人心。

明冠雷表示,下一步,大通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树牢“创则必胜、创则必成”决心,统筹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一体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奋力谱写大通精神文明建设新篇章。

记者 朱庆磊 通讯员 詹俊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