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关工助力下一代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23-03-22 09:0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这两天的培训,课程安排的针对性、适用性和指导性都很强,让我们更加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工作思路。”全国关工模范、凤台县城关镇关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日前,凤台县为期两天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培训班圆满结束,此次由全县关心下一代联席部门、16个乡镇和中心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负责人,以及“五老”代表近百人参加的关工工作培训班,再次吹响了该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集结号”。

近年来,凤台县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配齐配优基层关工组织和队伍,抓实抓细关心下一代常态化工作与活动,以高质量关工工作助力下一代成长成才,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党建”带动“关建”,增强使命担当

凤台县落实关工工作“四纳入”,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关工委工作全过程,把关工工作写入县委全委会报告,从抓基层关工委班子建设入手,把热爱青少年教育工作、具有奉献精神、身体条件较好,特别是刚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选配充实到关工委领导班子中,全县16个乡镇和252个行政村、183所中小学、48个规上民企及县直局以上单位均设立了工作组织,配齐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形成了从乡镇到村、社区、学校党委党支部一把手“双岗双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基层关工工作组织新架构,筑牢了“有机构、有牌子、有人员、有制度、有经费”的基层关工工作新阵地,切实打通了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充实和优化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凤台县积极吸纳有觉悟、有爱心、有特长的老党员、老村干、老民间艺人、老乡贤、凤台首批工匠、县内各级劳模以及热心关工事业的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建立和发展了一支有领导层、骨干层、志愿者参加的“五老”工作队伍。同时,精准掌握“五老”人员的基本境况,建立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开展有计划培训,建立激励机制,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工作上支持,为“五老”开展工作搭建平台,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目前,凤台县已组建“五老”关爱工作团(组)100多个,“五老”人员2000余名。并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靶向发力,精准落实,关心下一代工作全域推进。

聚焦立德树人,抓好主题教育

凤台县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按照“活动经常”的要求,根据全县青少年不同年龄学龄,因人因时,有的放矢,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为激发青少年爱国爱党热情,该县组织传承红色基因“五老”报告团、退伍老兵宣讲团,深入乡村、社区和学校,开展巡回宣讲,讲好红色故事。在全县青少年中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微视频、微党课宣讲、瞻仰追忆、“童心向党”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县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热情与激情。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凤台县举办了“迎庆二十大、做时代新人”机关青年演讲比赛、“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主题系列活动、“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等,用身边人、身边事讲述党的百年历史和先进模范事迹,厚植爱国情怀,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凤台县还进一步推进五教统筹,提升关爱质量,开展“传承好家风、五老育新人”活动,用身边人的切身体会为家教工作赋能,既切合实际又接地气;利用暑期农闲时间,邀请家教专家传授隔代教育方法,深受留守儿童爷爷、奶奶们的欢迎;定期组织“五老”走进校园,开展传承好家风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组建法治关爱报告团,推进法制进校园、进课堂,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启动“科技点亮未来”活动,着力提高青少年的科技兴趣爱好、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在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用写春联、送春联、包粽子、吟诗词等文化实践活动,让青少年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

坚持服务大局,抓好关工助力

“五老人员”,既是乡贤,也是当下乡村振兴的人才资源。

凤台县进一步拓展关工工作外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我为乡村振兴献一策”活动,并设立“乡村振兴·五老助力”联系点,通过座谈会、联席会和一线调研等形式,形成组织保障、产业发展、人才支撑、资金支持、生态宜居、留守儿童关爱、“五老人员”志愿参与等八个方面的课题意见,既紧扣乡村振兴主题主线,又符合实际接地气。

为助力全民创城,推进乡风文明,凤台县组织“五老”报告团,深入所在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进行文明创建宣讲,并动员组织“五老”志愿者担任文明交通疏导员、网吧义务监督员,同时参与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在寒暑假期间,凤台县还动员“五老”人员在沟、塘、河、渠边巡逻值守、宣传劝导,有效防患了溺水事故的发生。

与此同时,凤台县关工、环保、教育等部门联动发力、多管齐下,强化组织定目标,突出主题抓活动,深入开展“生态道德教育进校园”示范校创建工作,凤台六中和古店中学被市关工委授予市级示范校荣誉称号,全面完成了“生态道德教育进校园”活动的三年行动计划。

“目前,我们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层基础夯实有力,各级阵地稳固坚固,做到了事有人干、责有人负,全县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氛围越来越浓厚。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强弱项、补短板、扬优势,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为下一代成长成才把好方向护好航。”凤台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负责人说。

通讯员 徐艳友 张纯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