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

发布时间:2023-03-22 09:0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访田家庵区委副书记、区长荣耀

“今年是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田家庵区作为全市创城主战场、主力军,打赢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3月20日,田家庵区委副书记、区长荣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田家庵区将始终秉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宗旨,以建设幸福美丽田家庵为目标,坚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着力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扎实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创建工作贵在坚持,久久为功,要完善机制,确保常态长效。”荣耀告诉记者,田家庵区始终将创城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建立“周调度+周测评+专项督查”工作机制,将96个网格逐个细化量化目标任务,定领导、定部门、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清单式、闭环化推进问题整改,形成“件件工作有时间表,人人身上有任务单”的良好创建格局。今年以来,已整改提升各类问题4000余个。

荣耀说,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要坚持建管并重、精细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田家庵区大力整治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老旧小区、铁路沿线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抓好全区23个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全面加强城市管理,持续整治清理城区路段收费停车场,依法取缔非法停车场,科学施划、补划非机动车停车线;对标文明创建标准,持续保持对聚集性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各类违章违规行为查处力度。持续推进小修小补,对1000余处、35000余平方米破损路面进行修复;实施基础设施盖板修补工程,推进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再提升。扎实提升菜市场环境,依据菜市场建设专项规划,在取缔朝阳临时菜市场、临时花鸟虫鱼市场、北菜市等骑路菜市场的基础上,高标准改建9个主城区和1个乡镇菜市场。深入整治铁路沿线,坚持重点督导、紧盯整治,全面抓好阜淮线、电厂专用线、水张线等铁路沿线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消除卫生死角。加快建设和美乡村,以全国文明村连岗村为示范,引领推进“五清一改”“一点三线”整治,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乡环境。

“创建工作到了最后,剩下的往往都是‘老大难’问题,非持续用心、攻坚克难不可解决。”荣耀告诉记者,田家庵区全面开展攻坚行动,进一步擦亮文明底色。全面加快学院路下穿、国庆西路、东支一路、湖滨东路、会战西路等道路改造工程。聚焦“停车难”问题,将新建公共停车场3处、新增停车泊位650个;坚持见缝插绿,打造安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街头游园、微绿地10处;大力实施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姚家湾、新淮村、金家岭等地块改造,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

“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荣耀表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教育是先导。田家庵区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开展宣传活动,持续开展“万名志愿者、共创文明城”,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整合利用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资源,系统搭建理论宣讲、文化服务、科普服务、体育与健康服务等5大平台,把优质的志愿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同时,开展“全城找垃圾”“烟头换鸡蛋“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文明创建到我家”等活动,进行文明小区、文明家庭、文明村镇等评选活动。全区上下充分利用户外宣传广告、入户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全域覆盖,不断提高市民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让广大市民深切感受到自己既是创城的受益者,更是创城的“主人翁”,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创城的良好氛围。

文明花开、新风劲吹。荣耀表示,下一步,田家庵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以赴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真正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全力打造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

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吴喆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