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实验区绽放“文明之花”

发布时间:2023-03-23 08:3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访毛集实验区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胡林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是全区人民的热切期盼。近年来,我们主动作为,连续奋战,全面落实创城工作责任,全面提升创城工作水平,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3月22日,毛集实验区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胡林娜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胡林娜说,毛集实验区树立“一盘棋”思维,鼓足心劲抓创城。人心齐,泰山移。毛集实验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齐心下好创城“一盘棋”,全面推进创城“荣誉工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绝非一朝一夕,更不是“独木可成林”,它是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社会性、群众性很强的系统工程,需要强大的工作合力。这种合力来自政府的引导力,来自责任单位的联动力、来自社会各界的参与力。我们以主人翁精神,举全区之力,聚万众之心,通过强化理论学习、思想武装、价值引领和舆论宣传,持续提升创城的热度,引导广大干群讲风格、顾大局,主动补位、互相配合,争做工作、多作贡献,真正形成“城乡互动、地矿互动、干群互动”的创建格局,让毛集大地处处洋溢着文明的气息,处处传递着人间的大爱。

胡林娜告诉记者,毛集实验区实施“一把手”工程,使足干劲抓创城。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进,做到文明创建与经济发展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优化环境相结合、与改善民生相结合,加快推动新一轮城市更新。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按照“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要求,健全“1+10+N”工作体系,积极实施“八大提升行动”,充分发挥14个创城专项工作组作用,下足绣花功夫,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从最影响城市形象的地方改起,统筹抓好基础设施完善、市容环境整治、文明菜市行动、交通秩序整治、小区物业管理等20项专项行动,努力实现文明城市与文明居民共同成长、共同提升。近三年,评选“毛集好人”42人,“淮南好人”6人,“中国好人”1人,淮南市文明单位16家。

胡林娜对记者说,必须“一股绳”发力,铆足韧劲抓创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不在于让城市“受奖”,而是让老百姓“受惠”。毛集实验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创建工作中正确处理好“颜值”与“气质”的关系、“主导”与“主体”的关系、“坚守”与“创新”的关系。我们坚持目标导向,运用抓经济工作的方法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把各项任务具体化,实行项目化推进、工程化管理、目标化考核,既要抓好城市的环境风貌和公共秩序,更要抓好城市的人文精神和文化品位。聚焦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问题,广泛践行《淮南文明18条》,把治理“脏乱差”、健全长效机制作为重要任务,不断增进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文明创建的新成效,打造淮河流域休闲旅游度假胜地、乡村振兴示范区。

胡林娜表示,创城已到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让我们以破釜沉舟的气魄、全员战斗的姿态,拿出抓铁有痕的狠劲、背水一战的决心,确保“创则必胜、创则必成”。

记者 刘银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