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园区

发布时间:2023-03-27 08:4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访淮南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程启涛

“淮南经开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营商环境是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的关键,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城市环境的提升、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支撑。”淮南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程启涛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区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对标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作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区域软实力的重要抓手,致力建设宜居宜业美丽园区,努力当好全市园区经济“领头羊”、工业发展“火车头”。

程启涛告诉记者,淮南经开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坚持高位推动,明确目标路径,持续凝聚工作合力。该区将创城作为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重要契机,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有效途径,作为融入合肥都市圈建设、打造产业发展高地的有力抓手,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动,把创城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全面落实创建包保责任制,经开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分工负责,部门单位负责人现场负责,对测评点位进行全面包保。坚持动态巡查、现场调度等工作机制,包保领导经常下沉一线网格,实地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工作理念,扎实开展环境整治、宣传教育、示范引领、文明劝导等各项创建活动,注重示范带动,激发全民参与,建立健全群众参与、知晓、评价、共享机制,大力营造创城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氛围。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人民群众、园区企业需求和期盼,积极推进和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公共设施越来越完善,公共环境越来越优美。”程启涛说,经开区投入近500万元,实施南部工业园区建设路等6条道路公用设施改造提升;建设停车泊位近400个,解决月伴湾等多个小区周边停车乱象;拆除中原加油站,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改善了建设路与国庆路交口西北角十多年来的交通拥堵问题,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该区自觉将文明创建与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投入大量资金,积极推进“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7个,在4个村居开展道路硬化,新建月伴湾小区东北角街头游园、建设南路口袋游园,提升改造潘庄巷、月伴湾南巷等背街小巷,整修金湾香都等小区脱落外立面,着力破解金鑫花园小区等创城难题。

程启涛告诉记者,创城需要从细处做起真抓实干,需要力度不减、久久为功。为进一步规范公共秩序、提升公共文明,经开区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到我家”入户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近7000份,提升居民知晓率和参与率。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百余次,小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飞线充电、杂物堆放等一些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全市创建测评中位次不断前移。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让辖区群众体验到“家门口”的幸福;植入龙池社区城市书房,打造群众身边的精神家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2022年累计开展活动463场次,1600余名志愿者参与,受益群众7万余人次,营造了浓厚创城氛围。深化文明创建提升服务效能,各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公共文明引导教育,聚焦“放管服”改革和“一改两为五做到”,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成为展示文明园区的窗口、引导服务群众的阵地,实现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顺心发展。

“民生改善的浓浓暖意,幸福指数的步步提升,是我们创城路上最贴心、最实在的收获。”程启涛表示,创城不仅提升了城市的“颜值”“气质”,更让群众极大地得到了实惠、感受到温暖。经开区将秉承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利民的理念,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和信心,坚持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全力推动创建工作向深里做、向实里做,有力有效推动创建工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品质迈进。

记者 吴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