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业务“双融合” 再塑品牌“新形象”

发布时间:2023-05-30 08:5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凤台县人民检察院立足刑检战线女性干警占比80%的优势,发挥女检察官感情细腻、心态平和的性别优势,既解“法结”,又解“心结”,精心打造“凤鸣刑检”工作品牌,获得全国及全省“三八红旗集体”、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全省“最美青年检察官集体”、安徽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等荣誉。

该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建业务双融合”的思路,坚持“四个聚焦”,将党建工作与刑检工作紧密结合,实现刑检工作与党建工作质效同步提升,做到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推动刑检工作争先进位。

聚焦履职尽责,“双建”领导班子

把支部建在主要业务上,把党小组建在办案组上!凤台县人民检察院刑检党支部始终坚持抓好班子建设,注重选配党性强、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的人员进班子,通过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由副检察长为书记、刑检业务骨干、党务工作者等3人为成员的党支部班子,同时根据业务职能不同,具体划分为2个党小组,由党支部班子成员兼任党小组长,采取以老带新、交流研讨、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班子成员履职能力、带动能力和创新能力。建立党建工作承诺、定期谈心谈话、述职评议考核等机制3个,党支部班子承诺践诺事项12件,班子成员履约践诺意识和能力持续增强。

聚焦政治学习,“双强”教育培训

该院刑检党支部始终坚持集中学习制度化、学习任务清单化、学习研讨常态化。坚持学习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周有进度,每周五安排一次集中学习,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政策法规制度进行学习研讨,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达到“学习不走样,人人有收获”的效果。全年累计集中学习48次。

同时,刑检党支部每月制定下发《党建工作任务清单》,通过举办理论研讨会、案件讨论会等方式,定期组织党员干警对政策理论、刑检业务知识进行交流研讨,做到讲政治、精业务,全面提高支部党员理论水平。

聚焦能力提升,“双育”刑检队伍

每季度邀请省检察院专家、市委党校教师为党支部党员上党课,党支部书记定期在支部微信群中发布《每日一练》,组织和监督党员干警对刑检知识、党建业务等进行答题测评……凤台县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党员干警的理论综合素养和办案能力。

该院组建“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工作小组,建立“传帮带”工作机制,通过案件审查、文书起草、卷宗归档等培养锻炼新入职党员干警业务技能。同时高标准建设主题党日活动馆,为党支部党员开展廉政教育、理论学习搭建活动平台。

聚焦作用发挥,“双争”工作成效

树实绩,提升认罪认罚办案质量。凤台县人民检察院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不断提高量刑建议精准度,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采纳率位居全市第一。同时注重在办案过程中主动与公安、法院沟通协调,召开联席会议,深入磋商有关重点难点问题,细化类案标准,确保量刑均衡。

出实招,加大电信诈骗打击力度。该院聚焦重点领域、新型手段、特殊对象,依法惩治为诈骗犯罪“输血供粮”的各类网络黑产犯罪,深入开展“断卡”行动,从严惩治行业“内鬼”非法泄露个人信息以及利用虚拟币为诈骗分子“洗钱”等行为。2022年,批捕701人,起诉187人。

谋实策,健全未检综合履职机制。该院成立“未爱同行”法治工作团队,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专项行动,选派10余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为万余名中小学生开设法治讲座40余场,把枯燥的“说教课堂”变成生动的“普法影院”。并强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制发反映校园环境污染检察建议,入选“全市检察机关优秀案例”。

通讯员 沈 畅 记者 何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